首页 >家居资讯> 装修后收楼注意事项有哪些 收楼注意事项介绍

装修后收楼注意事项有哪些 收楼注意事项介绍

2020-11-10 16:11:04 873

  生活中,有些人收楼不够慎重,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纠纷,那收楼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收楼注意事项介绍。

  收楼注意事项有哪些

  1.验房注意事项。1)面积。业主进行实地测量时如发现面积有误差,按法律规定,超过3%业主有权要求退房,不退的根据房价补差;少了3%面积的,开发商给予补偿。2)先验房再收房。业主应坚持先检查完房屋再签下交接书,否则一旦签下交接书,开发商将不对房屋质量负任何法律责任。

  2.收楼通知书。首先业主应注意收楼日期,切误错过。收楼通知书约定的交房日期应不超过合同上写明的交房日期,如超过,算逾期交房,可联系开发商询问缘由并要求其按照合同赔偿违约金,若合同没有规定有关条款,则按法律规定进行赔付。一般,通知书上的交房日期不会超过寄出通知书日起三十天。

  3.房屋是否达到交付条件。我国法律规定,房屋达到交房条件一是要材料证件齐全。二是房屋达到入住条件。证件是指《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实测面积登记表》以及《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业主可邀请有经验或专业人员陪同检查。房屋达到入住条件基本要求即是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要能够正常使用。

  收楼注意事项有哪些

  4.费用缴纳。收楼时开发商和物业方会要求业主缴纳各种费用,许多不良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巧立名目设置出一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业主如有疑惑可向相关人员(如律师)咨询。费用缴纳一般包括:房价尾款、物业费(一年)、维修基金等。只要业主交完房款,开发商就应无条件将房屋交付给业主,针对不合理的收费,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或物业方说明,斟酌情况后交或者拒交。

  上面介绍了收楼注意事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下面一起来看看收楼的流程。

  1.接收收楼通知书

  收楼通知书是房地产开发商以邮寄方式发出的书面形式的通知。收楼通知书的主要内容包括:收楼时间、地点,收楼所需核实材料,缴纳费用等。业主收到通知书后,根据通知书里的内容准备好材料和费用。若有疑惑,应及时与开发商联系,根据开发商回馈再进行下一步反应。

  2.到场登记,办理缴纳手续等费用

  在规定时间和日期到达收楼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业主出示材料缴纳费用(受委托的应携带委托书),通常是包括房屋尾款、物业费、维修基金等费用,需要装修的还应缴纳装修保证金。在此期间,如开发商未主动出示相关证件,业主有权要求核实开发商的销售资格。

  3.验房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业主进行现场验房。在对房屋进行仔细检验后,针对有质量问题的部分,可咨询现场工作人员,双方协调商定修补事宜,再另约日期,重新验房。验房完毕后,可签下验收单并仔细填写交接表。

  4.接受钥匙

  验房完毕后,若无异议,工作人员将交予业主指定房屋钥匙,业主可提取办理装修手续。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