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装修贴瓷砖,要用背涂胶和粘结剂吗?依据什么选择的?注意什么?

装修贴瓷砖,要用背涂胶和粘结剂吗?依据什么选择的?注意什么?

2020-10-13 09:48:32 1550

对于家里装修的时候,我们一般会在地面上铺一些地砖,在墙面上粘贴一些墙砖。例如我们的客餐厅铺地砖,厨房和卫生间地面瓷砖和墙面瓷砖的铺贴等等。对于粘贴瓷砖来说,有不同的粘贴材料,我们如何来进行选择呢?以下面的问题为例来给大家解答瓷砖铺贴材料选择的问题。

装修房子用背胶和粘结剂吗?你怎么看?

关于家里装修房子,粘贴瓷砖是否使用背胶和粘结剂?个人给出的观点要看我们所铺贴的瓷砖的类型。因为背胶和粘接剂是对于瓷砖处理和一些特殊瓷砖所使用的。所以说我们如果想判定是否一定要使用背胶和粘结剂,个人认为应该按照以下两个方面来分别进行解答。具体情况如下。

(一):地面瓷砖铺贴

对于地面瓷砖铺贴,我们常见的方法是在地面上摊铺一层水泥砂浆,之后利用水泥浆或者是水泥胶浆来铺贴地面的瓷砖。使用粘结剂或者是刷背涂胶的是很少的,这就是由于地面瓷砖在铺贴以后,不会有垂直向下的拉力。所以,对粘贴材料的要求不太高。这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

①:常规铺地砖时不使用背胶和粘接剂。我们所使用的材料就是传统的水泥砂浆和水泥浆。具体的做法就是先在地面上摊铺40毫米左右的水泥砂浆,之后在瓷砖的背部涂抹水泥浆,或者是在水泥砂浆的表面浇水泥浆,最后来铺我们的地面瓷砖。注意这里所谓的常规的铺地砖是指我们铺贴地砖结合层的厚度要在40毫米左右,不能太薄。

②:非常规地面瓷砖的铺贴。这里所谓的非常规地面瓷砖的铺贴主要是针对一些地面结合层非常薄的地方。例如我们为了找两个房间的高度差,导致一个房间铺贴瓷砖时下面的结合层特别薄。一般结合层的厚度低于20毫米时,个人建议大家使用瓷砖粘结剂,也就是瓷砖胶来铺地砖。因为瓷砖胶可以实现薄贴,水泥砂浆是无法实现薄贴的。

(二):

墙面瓷砖的粘贴

对于墙面瓷砖的粘贴来说,我们除了干挂以外,就是使用水泥砂浆,瓷砖胶或者是瓷砖背涂胶这几种处理瓷砖的方式。大家都知道,最传统的粘贴墙砖都是使用水泥砂浆来进行粘贴的,而现阶段越来越多的是刷背涂胶粘贴或者是使用瓷砖胶进行粘贴。而导致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就是瓷砖吸水率的变化。所以我们在选择粘贴材料的时候,可以按照以下三种情况来进行选择。

①:常规墙面瓷砖的粘贴。这里所谓常规墙面瓷砖,就是指的规格尺寸不是特别大,例如常见的100毫米×100毫米,200毫米×200毫米,300毫米×300毫米等以下的瓷砖。另外这类瓷砖是属于墙砖,它们的吸水率都是属于高吸水率的,它们对于粘结力要求不高。这类瓷砖的墙面上粘贴,我们使用水泥砂浆就完全可以了。当然了,如果使用背胶或者是粘结剂也是满足要求的,只是费用相对高一些。

②:地砖上墙粘贴。所谓的地砖上墙粘贴,就是指我们把一些低吸水率的瓷砖用在了墙面上。由于低吸水率的瓷砖背部的孔隙率很低,所以说在粘贴的时候水泥砂浆所能实现的锁扣力是有限的,后期也非常容易出现脱落的问题。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般都是使用背涂胶或者是瓷砖胶来进行粘贴的。因此如果我们家里也是使用了地砖上墙,那么个人建议大家选择刷背涂胶,或者是选择瓷砖胶来进行粘贴。

③:大砖上墙。所谓的大砖上墙就是把一些规格尺寸比较大的瓷砖的墙上粘贴。例如目前比较常见的800毫米×800毫米,甚至还有800毫米×1000毫米等等以上的大规格尺寸的瓷砖在墙面上粘贴,这个时候个人建议大家不要使用传统的水泥砂浆,水泥砂浆是很难粘贴住的。个人给出的处理建议就是可以在瓷砖的背部刷背涂胶后使用粘贴材料来粘贴,或者是使用瓷砖胶直接来粘贴这些大砖。这样才能尽可能地保证我们的瓷砖不出现脱落。

(三):综合分析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就会发现我们铺家里的瓷砖,其实任何部位都是使用可以使用瓷砖背胶和瓷砖胶的。只是费用相对高出来很多。而对于一些常规的情况,我们就不需要使用瓷砖胶。这时使用常规的水泥砂浆就可以。其实,决定选择瓷砖粘贴材料的因素主要如下。

①:瓷砖的吸水率。特别是对于墙面上的瓷砖粘贴。例如我们选择高吸水率的瓷砖,就可以使用水泥砂浆来进行粘贴。如果选择了低吸水率的瓷砖,以及超低吸水的瓷砖,必须使用瓷砖的背涂胶或者是瓷砖胶来进行粘贴。

②:瓷砖的规格尺寸。这同样也是对于墙面瓷砖粘贴而言的。如果在墙面上粘贴常规墙砖,一般是使用水泥砂浆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一些非常规的尺寸的瓷砖,例如我们常见的地砖上墙等地,都必须使用瓷砖背涂胶或者说瓷砖胶来进行粘贴,这样才比较稳妥。

结束语

对于家庭中所铺贴的瓷砖,我们在选择粘贴材料的时候,如果我们不考虑粘贴材料所产生的费用,那么都可以选择背涂胶或者是瓷砖胶的。如果我们考虑瓷砖粘贴材料的费用的话,那么就要根据瓷砖的吸水率以及粘贴的部位去选择合适的粘贴材料。粘贴材料选择其实是一个方面,另外大家一定要做好墙面上基层的处理。因为后期很多瓷砖的脱落是由于基层强度不合格导致的。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