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你想知道的《宜家真相》,原来就这么“简单”

你想知道的《宜家真相》,原来就这么“简单”

2020-10-10 18:31:01 754

我想逛过宜家的朋友都会对这个家居品牌忍不住赞赏,无论是舒适简约的样板间,还是色彩明快的小物件,都让人驻足停留。而即使家里什么都不缺,我们也总会在走走停停的一天中,选到我们喜欢的东西,仿佛带走了这些,自己的家就有了幸福感。

抱着对这个家居企业成功的好奇,买了《宜家真相》这本书,书籍的作者是曾经担任过宜家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的个人助理,也担任过各个跨国分公司的管理职务,可以说是对宜家相当了解。

他通过这本书向世人介绍了这个成功却神秘企业的制胜理念,以及这个庞大的系统下令人担忧的种种弊端,在我看来,这本书即是他在宜家工作二十年的一个总结,也表达了他内心对宜家各种弊端的失望,但是他仍然希望这个他敬重的家居巨人能够克服弊端,继续发展。

我将通过下面的内容和大家分享下宜家出奇制胜的秘密武器,通过阅读本书,我发现引领宜家占据世界高位的因素有2点,分别是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卓越的领导能力,以及宜家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本”的理念。

一、独裁、脾气暴,但能力非凡的宜家之王

成功的企业都不乏卓越的领导者,宜家也是一样,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是业界公认的优秀领导人。而他之所以能够带领宜家走向成功,主要是因为他对家具产品的独特理解和对于家具企业的创新理念,而且书中提到,他在作为宜家总裁时,确实有着独特的领导技巧。

虽说作者也承认,坎普拉德是一个典型的独裁者,他认定的事情一定会坚持到底,一旦发现员工犯了他不能容忍的错误,他会暴跳如雷,甚至破口大骂,但是在对待下属的大部分时间里,他还是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而且总是能够力排众议,让手下人向着自己所期望的目标努力。在我看来,坎普拉德这种能力是他领导力的主要体现。

比方说,在他自己意见和其他管理人员相左时,他并不会直接否定对方,也不会直接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是通过不断耐心的倾听和提问引导,最终让他们发现他的想法更好,而赞同他的决定。所以说,相比直接否定对方表达看法,他的方法即顾及了双方的面子,而且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这无疑会赢得对方更多的好感和尊重。

除了领导能力,作者对这位成功企业家的一直所坚持的产品理念也是赞赏有加。宜家的产品能够得到全球客户的青睐,得益于它强大的设计团队,但是坎普拉德所秉持的产品理念从创业之初到今天一直都没有变过。

二、以“产品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如一

1.“简单就是美德”

走进宜家,我们看到的样板间有各种风格,如北欧风格、乡村风格、现代潮流风格等。但是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呈现都能够为我们带来简约,质朴的舒适感,主要颜色搭配不会多余三种,也不会设计冗余复杂的物品,这一切都诠释着坎普拉德的创业誓约:“简单就是美德”。

不止是在产品方面,在作者看来,“简单”可以在宜家的方方面面看得到,也是他在宜家工作期间的思考方式。坎普拉德不喜欢复杂的制度,也通常不赞成过度的计划某个项目,在他看来,简单的计划能够让员工有更高的执行力,就像简单的家居用品让用户一眼就能知道它如何使用一样。

回想现实中,简约的家居风格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他们之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推崇宜家,但是不得不说他们都在追求住所的简单清爽,可见,宜家的理念确实直接或者间接影响着人们对于家具的理解和审美,他们的设计很少带有某个民族或者国家明显特征,却让全世界的人倍感舒适,受到各个国家的人喜爱和追捧。

当然,产品推出只有优秀的设计是不够的,还需要营销。在宜家的卖场,我们总会有走迷宫的感觉,很多人或许会认为,宜家的路线设计一定是让你把每个地方都走完,然而这并不全对。

2.简单的坚持创造不凡销量

店面的布局可谓是宜家创造销量的重要手段,但其实每个卖场的主要通道并不会让你走近每样产品,可一定会让你看到畅销产品,而选出畅销产品的方式非常简单,就是看销量而已。

所以,在宜家卖场,只要顺着主通道走,你所看到的家具一般都是打动最多人的款式,所以你可以放心选购而不用担心自己的眼光太另类。

这个方法是宜家卖场坚持了多年的原则,可现实中的其它卖场布局通常都是根据店主的个人经验或者喜好。就算有的店铺愿意根据数据来布局,之后又会因为商品数量的变化或者新产品的加入而被打乱,而布局带来销量增加的效果也无法在短时间内体现,久而久之,店主们还是依据喜好随便拜访,放弃坚持这个方法。

很难想象,宜家只因为一直坚持这个简单的方法,就创造了销量。可正所谓“立志不坚,终不济事”,一个人或者企业最终能够成功,往往都是来自于简单的坚持。

除了以上两点,作者还在书中透漏了宜家其它的制胜秘诀,如“三A一王”,销售的“二八定律”等,可无论是哪个方面,都是秉持着创始人“简单的美德”和“以产品为本”的坚持。而且,在每个领域都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两点始终是守护宜家稳定发展的信念。

对于一个如此庞大的组织,作者在书中也提出了不少这个企业的弊端,并表达了自己希望宜家能够改正的方面。虽说这些负面内容让有些读者怀疑作者是在黑自己的前老板,但从作者对问题的耐心探讨可以发现,他只是希望,宜家能够重视自身的问题,做出积极的改变,实现永久进步,从而继续引领时代的潮流。

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