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一般楼梯坡度多少合适?

一般楼梯坡度多少合适?

2021-03-29 17:34:47 789

  一、楼梯坡度多少合适?

  1、楼梯的坡度范围在23°~45°,而一般适宜的坡度为30°左右。

  2、坡度过小时(小于23°),可做成坡道;坡度过大时(大于45°),可做成爬梯。

  3、公共建筑的楼梯坡度较平缓,常用26°34′(正切为1/2)左右。

  4、住宅中的共用楼梯坡度可稍陡些,常用33°42′(正切为1/1.5)左右。

  二、如何设计楼梯尺寸?

  1、楼梯踏步高度标准

  A、楼梯踏步高度最大值为h,最舒适的踏步尺寸为:b+h=450mm,b+2h=600mm。若踏面为280mm,踏步高度为160mm最佳,若踏面为300mm,则踏步高度为150mm最佳。

  B、踏步的尺寸一般应与人脚尺寸步幅相适应,同时还与不同类型建筑中的使用功能有关。

  2、楼梯的坡度

  A、楼梯坡度的确定,应考虑到行走舒适、攀登效率和空间状态因素。梯段各级踏步前缘各点的联线称为坡度线。

  B、坡度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即为楼梯的坡度(这一夹角的正切称为楼梯的梯度)。室内楼梯的坡度一般为20度-45度为宜,最好的坡度为30度左右。特殊功能的楼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专用楼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内外台阶的坡度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

  C、一般说来,在人流较大、安全标准较高,或面积较充裕的场所楼梯坡宜平缓些,仅供少数人使用或不经常使用的辅助楼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过38度。

  3、楼梯的宽度

  A、梯段的宽度要合适,一般梯段都是按照每股人流为0.55+(0~0.15)m计算。即为一段楼梯,要满足两股人流同时上下,梯段的宽度应为1.1m-1.4m,楼梯间的宽度(梯井宽0.1m,栏杆副手保留0.1m的余地)就应为2.4m-3.0m。

  B、连续踏步不应超过18步。现在人对生活质量要求更高了,楼梯的设计也不只是尺寸上合理即可。

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