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大理石和花岗岩的区别是什么?

大理石和花岗岩的区别是什么?

2021-02-05 17:28:28 782

  一、大理石和花岗岩的区别是什么?

  1、石材成分

  花岗岩属于火成岩,一般是由火山材料形成,例如岩浆,而大理石则属于变质岩,是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和矿物质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种石头自然变质成另一种石头形成。花岗岩属于硬石材,其岩质坚硬密实,而大理石则属于中硬石材,通常由明显的花纹,矿物颗粒也挺多。

  2、硬度

  和大理石相比,花岗岩的硬度更高,因而更加难加工,但其耐风华腐蚀,不易风华变质,通常情况下外观色泽可以保持百年以上,而大理石因为其中一半都含有杂质,而且大理石中含有碳酸钙,容易受到大气中碳化物,二氧化碳以及水气的作用从而使其表面失去光泽。

  3、使用范围

  大理石和花岗石最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其使用范围不同,通常情况下大理石用于室内,而花岗石则大多用于室外,例如室外马路路面上铺的就是花岗岩,这样的差异性主要都是因为其放射性决定的,因为花岗岩的放射性对人体的伤害较之大理石更大,所以其只能用于室外,且大理石的纹路相对来说更好看,所以用在室内的时候更多。

  4、石材特性

  一般情况下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大理石和花岗岩,大理石花纹丰富,且色彩变化多,而花岗岩图案单一,普遍都是灰色白色,没有明显的图案成型。花岗岩价格一般要比大理石的低。

  二、大理石的抛光方法是什么?

  1、干磨

  大理石抛光的步骤比较多,而且也比较复杂,首先第一个步骤就是干磨了,干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大理石去皮。需要用石材翻新机,它可以去除石材表面的污渍,同时把石材的毛孔给磨细。

  2、处理石材的污渍

  通常大理石的表面有很多的污渍,所以想要对大理石进行更好的抛光,还需要去处理表面的污渍。如果是比较难处理的污渍,也可以使用一些化学试剂的处理,污渍就会很容易去除了。

  3、表面结晶

  使用晶面机配合着百洁垫以及洁精粉,在大理石的表面做一层不错的防护层,防止污渍进入到石材的里面,同时也可以起到一种防止划伤的功能,而且还可以很好的去提升石材的亮度。据了解,这种防护的期限大概是在一年的时间左右。

  4、打蜡

  打蜡也是为了可以让大理石的亮度进行提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大理石的表面,打蜡的有效期基本上是可以维持到三个月的。

  5、防水

  防水的处理也是对大理石进行抛光一个很好的基础,防水的处理主要是防止后期在湿磨的时候,一些污水浸入到石材的里面,这样会对抛光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污水还会进入到里面还会影响大理石的质量。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