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人人害怕的黄曲霉毒素,可能藏在厨房里,检查一下你家有没有?

人人害怕的黄曲霉毒素,可能藏在厨房里,检查一下你家有没有?

2020-11-19 14:40:40 974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霉变的食物是绝对不能吃的,原因就是存在黄曲霉菌,而这种细菌会代谢出一种物质——黄曲霉素,这种物质的可怕之处在于毒性很强,强到什么地步?这么说吧,大家一定从电视上听说过砒霜,只要吃0.1克就会死人。而黄曲霉素的毒性是它的68倍,致死率很高。世界卫生组织早就将它归为一类致癌物,所以对人生命的威胁是毋庸置疑的。

而黄曲霉素不仅仅存在于我们所熟知的霉变食物里面,我们家里的厨房也是它们的活动区域,会出现在厨房的6个地方,对照一下,快去检查一下你家厨房有没有?

1、筷子

我们吃饭一定会用筷子,但是很多人喜欢用竹筷。这些竹筷在使用以后需要清洗,洗完以后会放在筷笼,水分不会立即就风干。筷子就会受潮,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一些黑色斑点或者白色霉块,这就是黄曲霉素了。如果经常食用这样的筷子吃饭,毒素很容易通过筷子进入人体,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因此如果家里的筷子是木质的,要及时更换,一旦发现黑点斑块,不要心疼,及时扔掉。

2、发芽的土豆

土豆是不错的食物,我们也经常购买,不管是爆炒还是炖鸡都是很下饭的。但是如果一不小心买多了,没有及时吃掉或者买的菜太多忘记吃了,土豆就会出现发芽。发芽以后的土豆是含有毒素的,如果不小心吃了就会引发中毒,它带来的危害也不亚于黄曲霉素,所以一旦发现要及时处理。

3、泡了很久的木耳

木耳一般会在食用前用水浸泡,但是如果泡的时间太久就会滋生细菌,还有很大的可能会出现黄曲霉素,所以一定要注意。平时木耳买了就赶快清洗,洗干净就下锅,不要长时间的用水泡。

4、刀板

其实刀板跟筷子一样,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如果不及时晒干通风也会滋生细菌,甚至出现黑色的点点,这些黑点其实就是黄曲霉菌。如果继续使用,黄曲霉菌就会通过食物进到人体,对健康是不利的。所以一旦刀板出现斑点要及时换掉。

5、冰箱

在很多人的心理,冰箱是个神奇的存在,只要东西放进去就能够保存比较长的时间,比如香蕉,在冷藏的冰箱中不会熟得太快,想吃的时候就拿一根,还是黏黏的软软的,没有一点黑斑点。但是冰箱使用的时间长了,如果平时不加以清洁,一定会发现冰箱的抽屉,冰箱的开门隔层下面都会出现青色,褐色或者黑色的斑点以及丝状物,这些就是细菌病毒了,其中很有可能存在黄曲霉素。

6、烂掉的水果

水果出现烂斑以后也不要吃了,会产生细菌病毒,黄曲霉素也可能会隐藏在其中,如果吃了很容易出现中毒。

黄曲霉素在厨房的藏身之处还是很多的,快去看看你家厨房有没有这些,有的话要及时清洗处理,不能给黄曲霉素伤害身体的机会。平时一定要注意厨房卫生的打扫,保持干净清爽的环境。

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