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装修结束去验收,这几处细节千万不能忽略?还好看到了!

装修结束去验收,这几处细节千万不能忽略?还好看到了!

2020-11-18 16:38:58 472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装修”上,从设计到施工无一不是千挑万选,思虑再三,费尽心力,而对于“装修结束验收”这件事则常会“一掠而过”,甚至直接“省略”,但其实在我看来验收“很重要”,它是对部分施工项的质量检查,是对“可见隐患”的排查,是避免施工方推诿责任的较有效方式,是入住后舒适生活的“第一步”……虽然隐蔽项及详细的施工工艺已无法“探究”,但我认为以下几处细节一定不能忽略:

1.地漏、下水管道是否畅通。地漏、下水管道是家中“废水”排出的主要“通道”,需要保持畅通状态,检查方法我认为可以一次性向地漏灌入较大量水,观察排水速度,正常情况下应排水较快,如果排水较慢,重复几次,持续观察,若无法达到“正常状态”及时找专业疏通人员进行疏通处理,避免时间久了渣土、碎石“越积越硬”,增加清理难度;洗漱盆、洗菜盆等位置的下水管道,将水流开到最大进行检查;马桶按“出水键”进行检查。

2.冷、热水管道位置。有冷、热水设置的用水区,比如淋浴区、洗漱区、洗菜区等,检查是否为“左热、右冷”的常规布置;打开热水器,检查热水管一侧是否有热水产生,同时检查热水器与水管道的连接情况。

3.插座是否有电。检查插座是否有电,带开关的插座检查开关是否管用。

4.“灯”是否都可正常使用。检查每个空间的主灯、灯带、射灯、筒灯、壁灯、小吊灯,以及安装在衣柜、书柜、置物柜、橱柜、鞋柜等“柜体内”或“柜体上”的“灯”是否可正常使用,同时检查开关与灯是否正常“连接”,尤其对于“双控”开关要注意检查。

5.门是否装有密封条。通常情况下,安装在家庭室内的平开门,比如卧室门、卫生间门、厨房门、书房门等,都应在门框上安装密封条,以起到减震、防水、防尘、隔音、隔热等作用,密封条应安装在门框的“上、左、右”三侧,且与之同“长”。

6.门是否装有门吸。通常情况家庭空间中的木质平开门的门扇“背面”下方“边缘”位置和相对应的墙面位置需要安装“一套”门吸,有保护墙面、门扇不被磕碰,“定位”门扇的作用;如果因为门“后方”的墙垛较宽,导致门扇无法或开启较大“角度”才能“落在”墙体上时,则需要安装地装式门吸,以避免影响门扇的牢固性。

7.墙砖是否空鼓。墙砖空鼓最主要的“坏处”是砖体更易起翘、脱落,所以空鼓是墙砖的“大忌”,使用小槌敲击墙面,空鼓的位置声音会较“清晰”,“咚咚”作响,而“实心”的位置则“闷不做声”,发出的声音较为“沉闷”。

8.地面“倾斜度”。检查卫生间、带有地漏的阳台,亦或其它带有地漏的区域的地面找坡处理情况,正常情况下找坡率应在0.3%~0.5%,即地面水量较多时,水有较明显的向地漏位置的“流动”。

9.踢脚线的安装情况。当踢脚线先于门、衣柜、书柜等定制或现场制作的“固定型”柜体(不包含橱柜等在无需安装踢脚线的空间内的柜体)安装时,需要在门、柜体“附近”进行“空白预留”,待到安装完毕之后再进行踢脚线的“补装”,如果家中是这种安装顺序,在验收时需注意踢脚线是否安装完毕。

10.“柜门”的“使用性”。衣柜、橱柜、洗衣机柜、洗漱柜、书柜等柜体中,带有柜门时,检查柜门的“使用性”,推拉、“侧开”、“上开”、折叠等开启方式是否可正常使用,不能使用及时修整。

11.地暖打压测试。我认为在竣工验收时,有必要再次对地暖进行打压测试,检查在施工过程中是否对暖气造成损坏,避免有“微小渗漏”未被发现。

在对地暖进行打压测试时的安装数值参考:正常情况下压力表显示数值应不小于0.6Mpa,不大于0.8Mpa,稳压1小时观察压力表的数值有无明显变化;稳压1小时后再次补压,15分钟之内压力降低在0.05Mpa内无渗漏合格。

以上是我对于装修结束去验收,一定不能忽略的细节的建议及观点,装修结束后的验收可能都会较为“琐碎”,但我认为却是不可忽略的,希望可以帮到你,谢谢!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