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客厅装修是否需要做波打线

客厅装修是否需要做波打线

2020-11-16 19:11:36 1049

客厅地面铺砖波打线

波打线:也叫波导线,串边线,一般做在房屋四周的地面,宽度不等5-20厘米左右,可单条或者两条三条进行组合,一般用瓷砖制作,也可以嵌入木质或者不锈钢等材质。主要作用是地面装饰,丰富地面层次,美化装饰,地面显得更精致,另外也可用于空间分割,比如客餐厅联体,在地面做波打线区分客餐厅空间。通常以米为计量单位,材料费,加工费,安装费均以米为计价单位。常用的瓷砖切割,切割费一米3-5元,铺装费可以按总体数量计,也可以按米计,一般按米的价格略低于瓷砖铺设工费单价,比如80砖铺设一平米30元,走波导线20米,需要增加工费400-500元。

一、客厅地面是否需要做波打线

1、首先看客厅面积大小:一般小客厅,15平米以下的,本身面积小,家具布置紧凑,空间小,这种一般不做波打线,因为四周做了波打线,让客厅地面感觉更小,同时摆放家具后,客厅剩余的空间小,做波打线实际外露的很少,显现不出效果。15平米-25平米的中型客厅,看客厅布局,有餐厅走廊互相联通,可以考虑做,根据装饰需求确定。大客厅通常考虑做,增加地面的装饰丰富性,因为大面积地面,家具之间的空间比较大,不做地面感觉比较空。

2、其次看装饰风格需求:一般做现代简约类风格,如北欧、极简、工业风等不做波打线,做精致类风格,如轻奢、现代法式、新中式、混搭可以做波打线丰富地面装饰,增强艺术韵味。

3、最后看个人喜好:个人喜欢精致,可以考虑做波打线,个人喜好简单,简约,不做波打线。

如果无法确定,现在的瓷砖商家,通常有专业的瓷砖设计师,可以制作地面铺设效果图,商家的瓷砖展厅也有波导线铺设实景效果,可到现场体验咨询。或者找装修设计师制作效果图,从效果图上看装饰效果,在进行确定。波打线是地面装饰常用的装饰手法,与过门石,地脚线整体考虑搭配。

二、波导线的选择与搭配

1、通常选择与地面瓷砖纹理,材质相同相近的材质,用颜色深浅进行搭配,一般铺设浅色地砖,选择比浅色地砖深的颜色做波打线,如果用深色地砖铺设地面,选择浅色的做波打线。选择同规格尺寸的瓷砖,这样方便瓷砖对缝。所以选择做波打线,选择瓷砖的时候要注意两者的搭配美观,同时注重质量,因为涉及瓷砖切割,质量差的瓷砖切割成品率低,损耗大,容易出现崩边等问题。最好是用专业的机器切割,人工切割的容易出现尺寸大小不一的问题。

2、波导线的搭配主要考虑地面的整体装饰美观性,所以选择的时候要确定好细节。比如波导线的安装位置(靠墙边还是距墙多少厘米),宽度(5厘米、10厘米、12厘米、15厘米等),进行详细的地面瓷砖铺设预排列,同时考虑砖缝宽度,砖缝对齐等。波导线是精致装饰,所以要注意细节。

3、通常波导线会搭配一些地面瓷砖拼花,或者铺贴方式改变。比如客厅波导线略居中,在沙发电视柜前,居中做一块地面斜拼,做波导线收边。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