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定制柜子,到底用什么板材比较好

定制柜子,到底用什么板材比较好

2020-11-09 15:30:56 520

装修是一件流程繁琐事情,装修门道也很多,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几乎每个卖板材的都说自己的板材是实木做的。又便宜又环保,真相真的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些板材的区别,每当你听到商家说“我们的柜子是实木定制”的时候,你肯定会认为实木就是实实在在的木头如图:

其实,你所不知道的是,实木板材一旦含水率较高的时候,做出来的柜子后期很容易变形。

商家们所说的‘实木’其实是这样的。

这种板材:我们称为“人造板材”,里面掺杂着一些碎木,仅此而已,“人造板材”也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防水性差,咬钉力差,不环保等,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板材好呢?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详细讲一讲。

1、颗粒板

实木颗粒板就是把原木切割成碎片,加入胶水后,高温压制而成。优点:因为是使用较大颗粒木质制成,制成后木板内交叉错落,握钉力也是比较好,可以钉很多种类型的钉子;同时也因为木质纤维颗粒大,使用到的胶合剂也比较少,含量低于5%,环保性较好。缺点:由于其含有较多的颗粒木质,因此在表面的平整度会不够,而且也不太好做类似于弧度的造型。

2、密度板

密度板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经纤维制备,施加合成树脂,在加热加压的条件下,压制成的板材 。优点:密度板很容易进行涂饰加工,且物理性能极好,材质均匀,不存在脱水问题。缺点:不防潮,见水就发胀,并且密度板的纤维非常碎致,导致咬钉力比较差。

3、多层板多层实木板是以薄单板为原料,以纵横交错的排列,经涂树脂胶后在热压机中通过高温高压制作而成优点:多层板结构稳定,不易变形,且防水等级高缺点:多层板在生产过程是涂树脂胶后在热压机中通过高温高压制作而成,所以在环保方面,可能没有那么完美,环保性较低。

4、生态板生态板用胶粘剂将芯条胶粘组合成板芯制成优点:木工板握钉力好,强度高,具有质坚、吸声、绝热等特点,而且含水率不高,且内部为实木条,所以对加工设备的要求不高,方便现场施工缺点:因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尿醛胶,甲醛释放量普遍较高,环保标准普遍偏低,且内部的实木条为纵向拼接,故竖向的抗弯压强度差,长期的受力会导致板材明显的横向变形

从耐用角度考虑:个人比较推荐实木多层板来定制柜体,密度板制作门板。

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