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实木直拼板含甲醛吗?

实木直拼板含甲醛吗?

2021-02-24 10:20:21 1485

  一、板材的种类有哪些

  1、实木板

  实木板是由整块木头制成的,纹理清晰,耐用性强,是装修或做家具的首要材料。实木板的造价比较高,对工艺的要求非常严格,适合楼中楼或别墅等高档装修使用。

  2、夹板

  也就是胶合板,是装修中常用的一种材料。它一般是用好几层的一公分厚度的单板热压而成,规格有很多,例如三厘板、九厘板、十二厘板、十八厘板等。

  二、实木直拼板含甲醛吗

  1、实木直拼板是用材性规格小的窄木条横向胶拼后上下两个面再砂光,然后再在上下两个面上压制花纹,材性较好的硬木刨切薄木单板而成的板材。拼板只有横向拼接,长度方向上是整料,经过干燥、选材、刨光、平整、侧拼宽度、砂光等步骤拼接而成。

  2、实木直拼板是含有甲醛的,虽然这种板材取材于实木,但是在制作的过程中表面会涂刷一层油漆,漆料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甲醛。

  三、实木直拼板的优缺点有哪些

  1、实木直拼板的优点

  (1)直拼板的芯板采用各向异性小的木材拼成,板材表面不平整,上下两面覆两张刨切薄木厚单板,消除了板面翘曲不平、开裂变形的问题,提高了板材的物理强度。

  (2)实木直拼板刷油漆后,表面没有拼胶缝和高低不平的情况,长期使用过程中物理性能稳定。

  (3)实木直拼板的木材利用率高,符合原材料生态利用的原则,更适合家具的使用和装饰功能。

  (4)实木直拼板中胶粘剂挥发的化学物较少,更加环保健康。

  (5)实木直拼板选用的是大径级优等原木,采用高精度设备和科学刨切方法制造,家具整体感较强。

  2、实木直拼板的缺点

  硬木材各向异性大,导致实木直拼板容易变形,而且拼板间的胶缝外露,容易开裂。

  四、指接板和直拼板的区别是什么

  1、基本区别

  指接板是用好几块板材拼接制作成的,可以接长,板材连接处锯成齿状,然后用胶水粘合。而直拼板是在板材的侧面进行粘合,属于一整块板,造价更高。

  2、工艺区别

  指接板用的是比较小的板材拼接,是实木板材,造价比实木低,比人造板贵。直拼板的制作工艺跟指接板很像,不过它使用的板材更长,对原材料的要求更高,造价也更贵。

  3、性能和外观区别

  直拼板的承重性能好,有很好的稳定性,不易变形,整体性能更强。而指接板会有明显的色差,纹理不完整。

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