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仅靠调整家具摆放就可以扩大空间感?

仅靠调整家具摆放就可以扩大空间感?

2020-11-19 11:58:50 471

无论是家中住宅还是办公空间,家具的摆放与布局都很重要,如何合理而有效地利用空间,使空间的效益最大化?在考虑家具摆放的情况下,还要同时兼顾风格、色彩方面的搭配,在视觉的协调对称上取得平衡,这里面大有讲究。

首先需要深入了解空间

在规划室内家具摆放之前,首先要了解室内的空间结构和功能,必须知道中心在哪里,比如最长的一面墙可以成为焦点空间,座椅的朝向都转向焦点区形成一个锥形焦点视域。然后计划在这个空间的什么角落放什么大件,家具的摆放要从大到小,先角落后中心,将边角的空间利用好,大件的摆放妥当了,小件也就不成问题。

空间中的每一个物件都不应该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应该在空间的结构下形成一个整体。让空间中的每个元素都发挥出属于自己的作用,物与物之间相互作用,物与空间产生关联,空间又会反馈到具体的物件。从整体空间的角度考虑,才能物尽其用把空间最大化的利用起来,让整个空间做到功能与美观兼备。

借助墙面摆放扩展空间

室内会有很多占空间很大的家具摆具,比如书柜,展示架一类,这些大型用具可以贴墙布置,或者用做隔断,可以节省很多的空间,提高空间的利用率。将大型家具分散摆放依靠在不同的墙面,书柜与展示架在两侧的墙面,办公桌椅布置在中间,这样平行的摆放会让空间看起来更加宽敞,视野也会更显优越。

有些空间中由于管道、立柱等原因,会形成一段凹进去的墙面,说深不深说浅不浅,看似很难利用,其实却是一个用于大型收纳家具的绝佳位置,将柜架卡入凹进去的部分以此将墙面补齐,同时也可以摆放书籍、盆栽或工艺装饰品等,美观工整,或者也可以安置一些枝叶茂盛的盆栽植物,打造一面绿意莹莹的植物墙。

家具摆放完了以后,一定要整齐规矩,歪歪扭扭左右不齐,东一个西一个,这样肯定会给人凌乱拥挤的感觉。在摆放桌椅的时候要注意椅子拉开后与墙面的距离,不能太过贴墙,要给后面留出行走的通路空间,动线规划也是室内设计的重要环节,通路拉开一些空间让空间看起来更加顺畅也会带来宽阔的空间感。

根据空间户型摆放家具

根据空间户型的不同,家具摆放的要领也有区别。比如在一个正方形的空间中,可以考虑将主要家具呈三角形摆放,以三点为空间重心支撑整个方形空间以此来扩大空间感。正方形空间只要不是太小,其实家具并不难配置,在正方形的布局中最好是充分使用转角空间,能够节省下很多空间。

如果是将一个正正方方的空间打造成会议室或者洽谈室的话,小空间用圆桌,大空间用长桌。在正方形的空间正中摆放圆形桌子,呈现一种方圆结合的奇妙意境,空间较大的话使用大尺寸的圆桌就不合适了,中央空间难以利用,这时候就适合长桌。具体尺寸需要参照会议人数的需求,既不能太拥挤,又可以很好的讨论沟通。

如果是在横向空间中,空间的垂直深度较短,我们就要尽可能的选择长方形的家具摆具,这样就可以显得空间更深。将家具横向摆设,可以在视觉上给整个空间有一个拉宽的感觉。如果在一个横向空间中纵向摆放家具,那就很容易形成空间的割裂感显得不伦不类,空间摆放设计一定要注重空间的整体感。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