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地毯保养误区有哪些 地毯正确保养方法

地毯保养误区有哪些 地毯正确保养方法

2020-10-27 19:28:26 1046

  地毯是一种常见的地面铺装材料,不仅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还具有美化家庭和地板的效果。但是关于地毯的保养,存在不少误区。那么地毯保养误区有哪些呢?地毯正确保养方法是什么?

  地毯保养误区有哪些?

  误区1:维护就是经常清洗

  许多人以为想要地毯保持干净,就要经常冲洗。而经常冲洗地毯会影响其柔软度、色泽、光泽,减短地毯使用寿命。

  温馨提示:地毯地吸尘作日常维护就已足够,在没有染上特殊污渍的情况下,可定期进行彻底清洗。

  误区2:以为地毯掉毛

  许多人在使用地毯的时候,会发现地毯表面有一层薄薄浮毛,或者地毯的毛长短不一,便以为是地毯掉毛,其实产生浮毛是短纤维羊毛地毯常见的情况,千万别以为是掉毛而盲目更换地毯。

  温馨提示:如果发现地毯毛长短不一的现象,只要用手向同一方向将毛抹顺即可。

  误区3:清洁使用强力漂白水

  强力的漂白水无疑可以充分地清洁到地毯上所遗留的污迹,但是地毯与强力漂白水接触后,可能会产生化学污渍或出现褪色,更严重的是可能会导致地毯出现腐蚀至穿的情况出现。

  温馨提示:在需要用强力漂白水清洗地毯污迹时,尽量用水稀释再使用。

  误区4:太阳直晒吹干地毯

  许多人会将洗过的地毯放到太阳底下照射,认为这样能够让其更快吹干,或者将地毯放到阳光下暴晒以达杀菌效果,其实这种做法不对的。地毯一般晒1-2小时是没问题的,但长期暴晒反而会使地毯失去原来的柔软及其色泽,无疑变成弊大于利了。

  温馨提示:地毯最好的风干方法是置于通风口自然风干,这样能将对地毯的伤害减少到最低。

  地毯在日常的使用中最好注意保养,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延长其使用寿命。但是保养要讲究正确的方法,方能提高地毯的使用寿命。那么地毯的正确保养方法是哪些?

  地毯正确保养方法:

  1、使用地毯很长一段时间后,建议调换一下位置,使其均匀磨损。一旦有些地方出现凹凸不平时可轻轻拍打一下,也可用蒸汽熨斗或热毛巾轻轻敷熨。

  2、避光:应尽量避免强烈的阳光直射,以免地毯老化褪色。

  3、防污:使用过程中不得沾染油污、酸性物质、有色液体等,如发生污染,应立即用优质地毯清洗膏擦除。

  4、去尘:地毯的面层纤维内,易积聚灰尘,应经常用沿着顺毛方向清洗,不得使用齿状或边缘粗糙的工作,以免损坏地毯面层。

  5、防范倒毛:如地毯出现倒毛,用干净浸湿热水擦拭,并用梳子梳理顺直,用熨斗垫湿布顺毛熨烫,可恢复原状。

  6、有地毯的房间应注意通风、防潮,以免地毯发生虫蛀、霉变,如发现虫蛀、腐蚀等现场,应请专业人员修复。

  7、地毯在长时间使用后,难免产生褪色和压痕等问题。这里有个小妙招是将食盐撒在地毯上,然后第二天用温热的打湿的抹布擦去食盐,地毯的颜色会有很大的改善哦。用熨斗产生的蒸汽作用于地毯表面,但最好不要直接接触,这可一定程度上修复压痕。

  地毯的清洁保养方法

  1、 定期除尘除螨。地毯是很容易藏灰尘的,尤其绒毛较长较厚的地毯。比如对使用频繁的地毯可每周洗尘两到三次,使用较低的也要每周一次。

  2、 定期清洗。除了平时的除尘工作外,地毯使用了一定时间,可以进行一次彻底清洗。一般每隔一两年清洗一次,可确保地毯的历久常新。

  3、 清洁地毯不要频次太多,也不可使用较为尖锐的工具,以免影响到地毯的使用。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