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如何判断家里有没有甲醛 装修后怎么消除甲醛?

如何判断家里有没有甲醛 装修后怎么消除甲醛?

2020-09-11 15:55:42 2579

  如何判断家里有没有甲醛

  新房装修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做除甲醛,根据多数人的经验,除醛三件套(通风、炭包、绿植)基本上都会被用上,这些方法用上后,怎样才知道甲醛是否达标,如何才算符合安全入住的标准?这些恐怕就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了,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简单的方法来辨别新房甲醛是否超标。

  1、感官识别

  新房如果有味道,虽不能肯定就是甲醛,但必定是有污染,这种情况是肯定不适合入住的,另外,即使没有味道,但在室内待一段时间后如果出现嗓子、眼睛或皮肤不适,这多半也是甲醛超标的表现,一定不能贸然入住。

  2、植物识别

  在新房里面放置一些绿色植物,不仅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我们还能通过观察绿植的生长情况来辨别室内污染程度,如果绿植出现大面的枯黄,则说明家里的污染还没有清除干净,需要做进一步的处理。

  3、动物识别

  在家里放一个小鱼缸养几条小金鱼,保持正常喂食和换水,在此期间,观察金鱼的成活情况,如果出现异常或非正常死亡,则说明家里还存在着污染。

  4、简易自测

  购买使用一次性甲醛检测盒对新房污染进行简易的测试,可参考检测数据和室内实际情况,对新房污染是否超标做个初步的判断。

  以上四种自测新房甲醛的小方法,虽不能精准检测数据,但都有很好的参考性,简易判断污染超标与否还是很有帮助的。那么对于新房甲醛超标,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加速净化呢?

  方法一:加强通风

  通风一直都是不错的除甲醛方法,但受制于天气影响以及有些户型或楼层有通风不好的情况,这时候简单的开窗通风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急住需求,这时候我们可以配合使用电风扇来人为加速室内空气流通,让有害气体散发的更快,减少污染集聚。

  方法二、百藻纳除甲醛

  百藻纳是近来比较受环保工程师们青睐的净化材料,它的孔隙结构更发达,相比较而言,它的吸附净化速度会高过活性炭十几倍,而且它内部添加了分解成分,可以实现吸附加分解,不需要像活性炭那样定期的晾晒和更换,使用起来也更为方便,所以受到了环保工程师的广泛推荐。

  方法三:盐水擦拭家具

  甲醛等有害物是溶于盐水的,并且它是通过家具板材表面缓慢释放出来,用轻度的盐水擦拭家具表面,可以带走附着在家具表面的甲醛,对去除异味、减少污染有不错的效果,如果时间允许,可以适当的定期擦拭家具表面,对加速净化会有不小的帮助。

  消除甲醛两步走

  一.从源头控制甲醛释放量

  1.选环保材料

  装修前,选材环节就要注重装修污染的减少,尽量选择污染少、质量好的材料,从源头上控制甲醛的释放量。

  所以大家在选择建材材料的时候尽量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选购时注意选择刺激性气味小的产品,因为一般刺激性气味越大,说明有害气体释放量是越高的。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家具的时候,索取质量检验报告,看看家具的甲醛释放量是否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

  2.正规家装公司保证施工工艺

  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在确保装修工艺的同时,还能减少工艺不过关而导致的装修污染。

  3.忌繁华装饰

  都说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如果买的装修材料都是环保的,但是你家装修用大量墙漆、板材堆砌,繁华的装修很容易加重甲醛量,从而造成甲醛超标。从这个角度来说,装修风格越简约,越环保。

  当然,还需要注意家里家具等软装硬装布置的风向流动,流动起来才会更快地散掉甲醛。

  二、装修后怎么消除甲醛?

  有人说用植物吸收法。植物如吊兰、芦荟、龙舌兰等,通过光合作用能够吸附部分有机化合物(TVOC),所以装修后,可以放些植物来净化空气。不过,想以此来消除甲醛,用处不大。

  有团队专门用吸收甲醛效率较高的绿萝做实验:一个100平、层高3米、甲醛值0.2毫克/立方米的房子,在白天光线充足、且保证绿萝进行吸收过程中不再有甲醛释放,需要1800盆绿萝才能将甲醛降到0.1毫克/立方米。

  有人说用活性炭吸附。如滤芯中包含大量活性炭的空气净化器、竹炭等,但各种活性炭与硅藻泥一样都存在只吸附不降解,且很容易饱和的问题,尤其整个吸附过程中你都看不见摸不着,根本不知道到底吸附了没。

  可见,植物和活性炭的甲醛吸附能力真的微乎其微。

  其实,解决甲醛污染的问题,除了合规的装修材料外,可以请专业的除醛公司,自己处理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通风了。

  1.开窗通风

  装修后,将装好的家具如衣柜、橱柜、鞋柜等全部都打开,保持开窗通风,绝对是预算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

  因为高温可以加速甲醛的挥发,所以一般夏季是最好除甲醛的时候了,关着闷一个星期,再开窗透一个星期,轮着来,挥发速度更快。

  当然如果冬季,你家有暖气,也可以开暖气加速甲醛挥发,然后开窗通风将空气中的甲醛放出去。

  2.新风系统

  通过新风系统,将室内含甲醛空气导出室外,再引入室外空气,达到室内外空气交换的目的,这也是一种通风的方式,效果好,不过价格比较高。

  因为甲醛的挥发期长达10-15年,高挥发期也高达2-3年,要彻底清除才入住是不现实的。

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