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玄关装修攻略】玄关是什么 玄关风水 玄关装修设计

【玄关装修攻略】玄关是什么 玄关风水 玄关装修设计

2020-03-05 17:03:55 1398

  玄关,往往是家居给人第一印象的地方,是反映主人品味气质的“脸面”。玄关是什么?在现代家居中,玄关是指房屋进户门入口的一个区域。玄关的装修设计除了充分考虑与整体空间的呼应关系外,玄关风水也有所讲究。接下来,就看看家居玄关应该如何装修设计吧。

  玄关是什么

  玄关原指佛教的入道之门,现在泛指厅堂的外门,也就是居室入口的一个区域。源于中国,专指住宅室内与室外之间的一个过渡空间,也就是进入室内换鞋、更衣或从室内去室外的缓冲空间,也有人把它叫做斗室、过厅、门厅。在住宅中玄关虽然面积不大,但使用频率较高,是进出住宅的必经之处。

  玄关的作用

  1、私密性

  是为了保持主人的私密性。避免客人一进门就对整个居室一览无余,也就是在进门处用木质或玻璃作隔断,划出一块区域,在视觉上遮挡一下。

  2、起装饰作用

  是为了起装饰作用。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玄关,这是客人从繁杂的外界进入这个家庭的最初感觉。

  3、方便脱衣换鞋挂帽

  是方便客人脱衣换鞋挂帽。最好把鞋柜、衣帽架、大衣镜等设置在玄关内、鞋柜可做成隐蔽式,衣帽架和大衣镜的造型应美观大方,和整个玄关风格协调。玄关的装饰应与整套住宅装饰风格协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玄关隔断装修

  全隔断玄关

  以玄关墙面从地面直接延伸到天花板为特点。

  优点:空间相对独立、阻挡外界视线能力强;

  缺点:占用空间较大、不适合小型居室使用。

  半隔断玄关

  采用由上至下或由下至上的半幅墙面(或以家具代替)的玄关设计方法。

  优点:空间通透性高、占用空间较小、空间使用率高;

  缺点:阻挡外界事先能力较差、设计不良的话容易产生装饰效果欠佳的问题。

  软玄关

  指通过地面、墙面、顶面的材质、颜色的差异化设计来取得“视觉化玄关”的效果。

  优点:适合小面积居室以及设计相对老旧一些的户型,室内通风、采光性能等有一定的优势。

  缺点:大都只有玄关位置的界定感觉,而缺乏玄关应有的视线阻挡作用。

  玄关装修设计

  大小

  净宽不宜小于1. 2米,高度在2.5-2.65米之间,或更高一点。

  地面

  选耐磨易清洗,与客厅色异的地砖,或升高地面,或做斜面。

  墙面

  最好以中性偏暖的色系为宜,也暗示着室内空间的主色调。

  灯光

  吊灯或吸顶灯作主灯,辅以射灯、壁灯等。暖色调为主。

  家具

  收纳装饰作用,不影响出入,若居室小,用低柜、鞋柜等。

  装饰物

  植物盆栽、挂画、摆件、墙面方形镜,或木格栅装饰镜等。

  玄关装修材料

  地面材料

  由于玄关需要考虑保洁功能,一般会采用大理石或地面砖,在设计上为了美观效果也可以将玄关地地坪与客厅区分开来,自成一体。如果客厅采用的是复合地板,考虑地面高度的一致性以及房间的整体效果,也可在玄关采用复合地板,地面设计需把握的是易清洁、耐用、美观。

  顶面材料

  玄关的空间往往比较局促,容易产生压抑感,但通过局部的吊顶配合,能改变玄关空间的比例和尺度,塑造空间层次。玄关的吊顶应与客厅的吊顶结合起来考虑,希望达到简洁、整体统一、有个性的效果。

  墙面材料

  往往选出一块主墙面核心加以刻画。可以根据房间色调刷彩色墙漆;可以将墙面做出不同纹路的墙漆效果;可以通过线条的凹凸变化、墙面挂置壁饰或采用浮雕等景物的布置达到浓厚的艺术装饰效果,墙面重在点缀,切忌堆砌重复,且色彩不宜过多。

  玄关设计常用的材料

  木材、夹板贴面、雕塑玻璃、喷砂彩绘玻璃、玻璃砖、镜屏、不锈钢、花岗岩、塑胶饰面材以及壁毯、魔块背景墙。

  玄关风水有讲究

  1. 客厅玄关的间隔应以下面实心,防止外泄,上面以通透为主。因此可以用通透的磨砂玻璃或者空心的博古架之类的。

  2. 客厅玄关的采光宜明不宜暗 ,而大部分住宅的玄关 ,都没有自然光源 ,因此在采光方面必须多动脑筋。除了间隔宜采用较通透的磨砂玻璃之外,客厅玄关大多没有室外的自然光 , 便要用室内的灯光来补救,例如安装灯之类的。

  3. 客厅玄关的间隔不宜太高或太低,而要适中。一般以两米的高度最为适宜,下面可以做柜子之类,高八十八公分左右。上面可用博古架之类的,若是客厅玄关的问隔太高,处身其中便会有压迫感。

  风水学上认为,客厅玄关如果设置得太高,就会完全阻挡了屋外之气,从而隔断了来自大门的新鲜空气或生气,是非常不可取的。而太低 ,则没有效果,无论在风水方面以及实用方面均不妥当。

  4. 客厅玄关宜保持整洁清爽 ,若是在周围堆放太多杂物,不但会令客厅显得杂乱,而且也会对住宅风水产生影响。客厅玄关处凌乱昏暗,整个居室都会显得挤迫压抑。之上可摆一些风水物品,如麒麟之类。

  5、玄关一般不要紧挨窗户,在玄关处可配置较大的吊灯或吸顶灯作主灯,再添置些射灯、壁灯、荧光灯等作辅助光源。也可以运用一些光线朝上射的小型地灯来做装饰和点缀。

  6、玄关的墙面最好以中性偏暖的色调,能给人一种柔和、舒适之感,让人很快忘掉外界环境的纷乱,体味到家的温馨。

  7、在玄关处摆放的家具要以不影响主人的出入为原则。如果居室面积偏小,可以利用低柜、鞋柜等家具扩大储物空间。

  还可通过改装家具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如把落地式家具改成悬挂的陈列架,或把低柜做成敞开式挂衣柜,增加实用性的同时又节省了空间。

  8、做玄关在考虑到功能性的同时,装饰性也不容忽视。哪怕是一盆小小的雏菊,一幅家人的合影,一张颇有意境的风景画,就能为玄关烘托出一种非同凡响的效果。

  玄关收纳技巧

  玄关呈窄条形,狭小阴暗

  小玄关空间一般都是呈窄条形的,这样的玄关通常给人狭小阴暗的印象。所以建议这类玄关只在单侧摆放一些低矮的鞋柜,而上面的墙壁可以直接安装一个横杆直接架衣服。如果有需要,就安装一个单柜来收纳一些衣服,切忌柜子不能太多,否则会使本来就狭窄的空间更加拘谨。

  进门面积小

  进门玄关,如果左右两面有可以依附的墙体,可掏空的墙体最佳,就可以依靠墙体做一个全柜体收纳,并且做高收纳柜的顶部,并以嵌入式设计隐藏于墙体之内。

  中部打空的目的是方便随手物品的摆放,包包、钥匙、手机、零钱……同时建议安装黑色的反光玻璃,从而起到装饰和扩大视野的作品。如果再摆放一盆小花,顿时情趣满屋。而底部腾起约18厘米深的凹槽,方便出门换穿鞋子,更可以从总体上拉起鞋柜,使得空间较为轻盈。

  玄关单调

  房型特殊,中间有个长长的过道,很是单调,虽然对墙面进行了装饰,但是总觉得空荡荡的。后来买了这样一个装饰性比较强的小桌子,圆滑的转角不容易磕碰,也让整个空间显得线条丰富。抽屉里可以放些杂志,而桌面上就随意啦。

  杂物太多,小物品太多

  一体式的玄关柜,如果你的杂物太多,那么这种一物两用的一体式玄关柜则是你最好的选择。既能挂衣服、当坐凳,还能装饰被你忽略了的门后墙面,有个这样的玄关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玄关空间太大

  通道型玄关如果空间大,可以两侧都规划柜体,一侧中间镂空配置平台,形塑层次景深,然后柜体可以下方为抽屉柜摆放钥匙、便鞋等,上方为开门柜收纳外出鞋等,满足不同物品收纳需求。

  玄关规划不整

  入门的玄关本是和客厅连为一体的空间,为了让整个区域更有规划,玄关巧用小墙体作隔断,并紧贴小墙体量身定做了玄关柜,主要柜体用于收纳鞋子,顶端的小抽屉则收纳零散杂物。柜子顶上可以摆放上盆栽等装饰物,增添美感。

  在户外淋湿、弄脏的物品

  除了这些,还有在外面弄脏、弄湿的东西,也是不希望带进房间的,比如湿雨伞、雨衣、雨鞋等,需要有临时的收纳器具;

  沾到泥巴的鞋子、车轮和宠物的脚掌等,如果玄关有一个盥洗台直接处理这些物品就最好了。

  下雨天在玄关要备好雨伞沥水架和地毯,设置盥洗台,可以处理弄脏的物品。

  长期闲置的物品

  还有一些换季物品、应急物品和“鸡肋”物品,使用的频率非常低。这类物品通常会散落在厨房、卧室、客厅中,如果空间足够,也是可以放进玄关储物室中的。

  长期闲置:风扇、旧家电、折叠椅、坐垫、旧衣服、纪念性物品、行李箱。

  除了鞋子之外,玄关也可以放置很多闲置的物品。

  根本没有玄关

  有不少小户型的规划是没有玄关的,进门就是广阔的客餐厅,虽然这样可以为室内空间增加几个平方米,但是无处安放的鞋子、雨伞等杂物堆在客厅的一角也会影响居住的心情。这种户型可以利用独立鞋柜、衣柜等分隔出一个空间。能满足玄关遮挡、换鞋的功能即可。

  还可以利用地面材质的划分来强调玄关的印象,入门的玄关处可以采用相对粗糙和便宜的材料,作为室外到室内的过渡,注意与室内铺装的收口要处理得精致一些。

  户型本身没有玄关的话,可以设置柜子作为隔断或者利用门的一侧墙壁作为鞋柜收纳。

  玄关是一条通道

  这种玄关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般会利用一侧的墙面来收纳鞋子,可以利用垂直分层或者水平分隔的做法去增加收纳杂物的空间。

  有独立空间的玄关,或者入户花园

  有朋友在挑选小户型时,觉得独立玄关或者入户花园占用了太多建筑面积,因此比较抗拒,但其实入户前的这么一个小空间,作为独立的储物间来使用,可以大大解放室内的收纳空间,让客厅看起来更清爽舒适。这个原理跟登机前的行李托运类似。

  玄关家具有哪些

  斗柜

  不常用到杂物可以收藏在柜子里,明面上也可以放一些装饰品。

  鞋柜

  鞋子乱放真的是受不了,玄关放一个鞋柜就能解决各种鞋子的收纳问题。

  落地置物架

  承担了太多杂物的玄关需要一个置物架放置一些雨伞、钥匙、零钱之类的物品。

  衣帽架

  回家后脱下沾满灰尘的大衣、帽子还有围巾统统都挂起来吧!

409

0元设计

不满意不收费,满意再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