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老人房装修设计指南 老人房装修注意事项

老人房装修设计指南 老人房装修注意事项

2020-03-05 16:47:26 785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身体健康受到多重威胁,老人房设计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方便,老人房设计和普通房屋设计有很多不同需要注意的地方,从细节下手,用孝心打造一个符合老年人心理、生理健康特点的温暖、舒适之家,让老人安享晚年。

  适宜老人的住房标准

  楼层:楼层要低,最好选择1-2层,较高楼层必须有电梯。

  结构:尽量选择南北通透结构,保证卧室和客厅朝向南或东南。

  采光:选择采光好、通风好的房屋。

  阳台:尽量选择有阳台、露台或一层花园的房屋。

  户型:户型面积适当,不宜过大,装修结构尽量紧凑。

  热水:保障24小时热水供应。

  采暖:冬季采暖设施可靠,尽量选择市政集中供暖方式。

  生活:水、电、煤气费由工作人员上门收取。

  隔音:室内的隔音性能要好,尽量选择远离主干道的楼房。

  老人房的位置

  1、老人房不要设于房子中间,以免家人的活动打扰到老人的休息;

  2、老人房设在西北方位比较适合老父居住,做好保暖措施;

  3、老人房不可离家人房间太远,须尽量安置在楼下,离浴厕近一点;

  4、如有庭院,最好与老人住房接近,做好安全措施,围墙不可设太高,阻挡空气和阳光。

  老人房装修材质

  1、老人的体质、抵抗力都不强,所以对装修材料的要求比较多,需要天然、环保、少污染。切忌使用有毒的环保材料。

  2、新装修的房间必须通风一段时间,让油漆味道散走才让老人居住。

  3、另外,老人房装饰材料可用木材、竹材、石材等,地板需要用防滑砖、木地板等。尽量少用金属和复合工程塑料。

  老人房装修色彩

  配色以舒适为主

  老人房整个配色要以舒适为要,要注重情感交流和视觉的舒适性

  选用朴素宁静的颜色

  老人放的色调要以淡雅为主,如果色彩太强烈,会影响到老人的神经,不利于他们的健康

  颜色不可太过阴沉

  老人房太过阴沉使老人家中心中的孤独感,生活变得压抑。

  综合老人的偏好

  配色不仅要科学,还要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不管怎么配,和谐为主。

  颜色推荐

  墨青色、褐色、驼色、棕褐色、米色、黑色、米色、原木色、黑白色、黑灰色、藏青蓝、米色、咖啡色、棕色家具、淡绿色

  老人房装修注意事项

  1、装扶手重安全

  许多老人行动不便,起身、坐下、弯腰有困难,这时,在墙壁上设置1至1.5米高的扶手会成为他们的好帮手,特别是在淋裕区、马桶、洗面盆等处,门厅放小座椅;

  2、家具要安全

  为了照顾老年人的生活特点,为他们选购家具时,应该少选一些有棱角的,并尽量靠墙摆放,还可选择与写字台高矮相当的家具,便于起身时撑扶,折叠椅注意其稳定性;

  3、简装饰重习惯

  老人房的设计最好选择简约风格,而布置可以因人而异,不过不要强迫老人丢掉自己用过多年而品质尚好的旧家具,可以在窗台上应留出相对较大的空间摆放盆栽花卉和鸟笼;

  4、添方便重细节

  室内光源尽可能要明亮一些,在进门处、走廊、卫生间和厨房、楼梯、床头等处都要尽可能地安排一些灯光,以防老人摔倒;【详细】

  5、注重睡眠质量

  床和沙发老年人的床铺高低要适当,便于上下;床上用品要求保暖性较好,床单、被罩最好选购全棉材质;适合稍硬床垫,沙发也不宜过于柔软,否则会令老人“深陷其中”【详细】

  6、注意地面防滑

  老年人往往行动迟缓,患有骨质疏松,跌倒后容易造成骨折,因此,要十分注意地面的防滑措施,安装软木地板或防滑地砖,注意门口、卫生间前和室内楼梯的脚垫摆放;

  7、通风采光要好

  老人待在房中的机会要多的多,所以卧室对他们来说,几乎是老年生活的重心。而潮湿阴冷对老年人来说,是足以影响其生活质量的,也容易让老人心理上产生不适感;

  8、电器开关要注意

  开关电器、煤气开关应该设在显眼的位置,控制方便、简;卫生间的灯光开关最好有夜视功能,或选择带有光控、声控功能的开关。【详细】

  老年人装修风格

  中式现代风格介绍

  中国风的构成主要体现在传统家具(多为明清家具为主)、装饰品及黑、红为主的装饰色彩上。室内多采用对称式的布局方式,格调高雅,造型简朴优美,色彩浓重而成熟。

  美式田园风格介绍

  美式田园风格的家具通常具备简化的线条、粗犷的体积,其选材也十分广泛:实木、印花布、手工纺织的尼料、麻织物以及自然裁切的石材。

  简欧风格介绍

  欧风格继承了传统欧式风格的装饰特点,在设计上追求空间变化的连续性和形体变化的层次感,在造型设计上既保留了古典欧式的典雅与豪华,又更适应现代生活的休闲与舒适。

  古典风格介绍

  相对于喜爱现代时尚风格的年轻人们来说,中老年人更加倾向于古典中式的家居装饰。古典中式不是说他们死板老套,这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回忆怀念的感觉。

  老人房装修风水

  方位宜忌:东南有利避西北

  暖与阳光是老人需要的元素,因此,东南方和南方日光充足的房间才是最合适的。西北方寒气较重。

  位置宜忌:靠近卫浴避中央

  老人房尽量靠近卫生间,方便老人,当然设有便利照明以及通讯工具最好,居中央影响老人休息。

  床头朝向宜忌:床头宜实不宜虚

  床头朝向东西南北都可以,若睡眠质量不高,向西更易入睡,床头应该靠墙,不可靠窗,床头后面不可是厕所或厨房。

  植物/饰品摆放宜忌:宜小植物避带刺植物

  摆放一些柔和清新的植物不可过大,放在阳台,房内不宜种带刺及叶子太绿植物,否则会给老人压迫感。

  吉祥物摆放宜忌:书法工艺好风铃须回避

  宜摆一些象征长寿、健康、福气内涵的山水花鸟画或书法工艺品,忌放风铃和一些俗而不雅、不洁的饰品。

  睡床位置宜忌:与门对角忌同边

  床位最好与房间的门成对角线,避免与门户直冲,睡床也不宜横梁压顶,否则对老人的健康非常不利。

  当父母老了,头发花白行动不便,这时,他们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面的回报,而更多的是生活和精神上的照顾。为老人设计一套舒适安全的老人房是非常有必要的。保证他们的安全健康,就是最好的孝顺方式。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