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金秋檀木是什么木材?

金秋檀木是什么木材?

2021-02-21 14:58:35 3166

  木材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木材其特性也是不一样的。很多人对金秋檀不甚了解。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金秋檀木是什么木材?

  一、金秋檀木是什么木材?

  金秋檀为紫葳科梓树属,落叶乔木,名贵树种,材质优良,收缩率小,不翘裂,耐腐蚀,不易虫蛀,木材纹理通直,容易加工,切面光滑,有光泽,油漆及胶粘力均佳。是制作家具、胶合板、乐器及室内装饰品的优良用材。金秋檀因板材纹路华美而得名。

  二、金丝檀木和金秋檀木的区别

  (一)主要用途上的区别

  金楸檀主要用于制作高档实木家具、木质乐器、橱柜、建筑内装饰、高级细木工产品、门、地板和拼板。

  金丝檀木丝檀木的物理特性,作为家具材料的价值,材质硬、木纹特有的纹理、所呈现的木质色彩等。是随时间的推移,木材的物理属性呈现越明显,价值感越强。

  (二)生长习性上的区别

  金秋檀木树种分布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及部分温带地区,主要产于东南亚和非洲,如泰国,缅旬、越南、柬埔寨、老挝、马达加斯加、刚果、加蓬等国。材质优良,收缩率小,不易开裂变形。

  金丝檀木,生长环境特殊,生长在平均海拔1600米以上山丘地带。土壤表层含有丰富矿产资源,树木的根茎深扎入矿物层,吸收营养和水分,所以其木材中含金属质感。

  (三)加工特性上的区别

  金楸檀易于用手工和机械工具加工。适于卯榫、敲钉、螺钻和胶合。可以持久保留油漆和染色,可打磨成特殊的最终效果。

  干燥慢,需要小心烘干。金楸檀有良好的稳定性,不易变形,是制作高档实木家具和木质乐器的上等材料。

  金丝檀木具有金属光泽,无异味。纹理交错,结构粗,均匀。材质中至重硬,强度高,干缩甚大。具有耐腐、抗白蚁的优点。原木断面及切面具显著的深浅相间的黑褐色条纹,极具装饰价值,心材浅褐色,木射线甚窄,气干密度0.80-0.90 g,纹路可媲美红木黄花梨,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缺点为干燥慢,取材率底。

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