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4种厨房布局方法,你家适合哪种?

4种厨房布局方法,你家适合哪种?

2019-11-07 16:05:51 2870

      厨房作为我们烹饪一日三餐的地方,如何设计的美观又实用是所有煮妇/煮夫最关心的,诗诗今天就从厨房布局、操作台设置跟收纳分区讲一讲,如何打造一个能让你从容做饭的专属厨房。

  ◆◆1、厨房布局有哪些◆◆

  常见的厨房布局大致分为四种

  一字型厨房

  一字型厨房是很多狭长型小厨房的唯一选择,简单来说就是将冰箱、水槽、灶台、操作区及储物区都安排在同一水平线上,保证留给人足够的活动空间,但很难再做进一步空间利用。

  L型厨房

  L型即是将相邻两面墙做成橱柜,是比较常见的布局。L型厨房空间利用相对合理,但转角部分区域利用有限。

  U型厨房

  U型布局的橱柜形成三面包围形式,确保了充足的收纳空间,对厨房面积、形状要求较大。首先空间形状要方正、并确保U型布局不会影响到后阳台门的使用,还有就是纵向两列橱柜之间的间隔要大于1200mm,才能满足多人同时备餐的需求。

  岛型厨房

  岛型厨房是指有双操作台,中间留有通道的厨房布局形式,对厨房的面积形状要求更高,国内商品房的厨房户型通常不适合做成岛型设计,因此常用于开放式厨房中。

  ◆◆2、操作台如何分区?◆◆

  规划厨房,最重要的是分配好操作台这3个区域:清洗区、切配区、烹饪区。这三个分区的的排列布局应根据你的个人烹饪习惯去设置。

  清洗区即水槽区,用来清洗食材、餐具;烹饪区即灶具区,用于烹饪;切配区则是择菜、切菜、备料的区域,要能摊开砧板及各种食材才可以。

  很多人会因为想放下大的灶具或水槽,而减少切配区长度,但实际上,切配区必须保留60cm以上的长度才够用,反而水槽跟灶具在面积不足时可以选择小一些的。

  顺便一提,如果在水槽尺寸较小的情况下,也不必盲目追求双槽,换成大单槽反而更实用也省空间。

  操作台高度也是很多人苦恼的地方,一般操作台高度为65-85cm,适用于大部分人,但对于身高较高或较矮的人,则最好根据自己身高去制定,否则日后做起饭来会很辛苦。

  做出来的高度基本上可以让你不用过度弯腰去切菜、洗菜,对腰部跟肩颈的负担也会相对减轻。

  如果是家庭成员身高悬殊的情况,则操作台高度以做饭频率最高的人的身高为准。

  说完操作台高度,再来讲讲吊柜深度的问题,吊柜深度受使用者身高、操作台高度、地柜深度等影响。

  一般吊柜高度离操作台台面距离为60cm起,否则烹饪时容易碰到头。

  深度35-40cm最佳,否则取物不便,当然对于又高又深的吊柜,也可以做成拉篮形式,但这种做法造价较高,如果面积没有特别紧张,不是很必要去做拉篮。

  吊柜的柜子间隔宽度不宜过大,否则开关门费力,柜与柜之间间隔不宜大于于70厘米(每柜设两扇门),位置较高的柜子可以做成上掀门,开关门更省力。

  ◆◆厨房收纳怎么做?◆◆

  说完柜子尺寸,再来讲讲厨房的细分收纳。

  前文说了,操作台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清洗区、切配区、烹饪区。

  但综合整个厨房,其实是分为四大区域:清洗区、切配区、烹饪区以及储物区。

  储物区包含橱柜、碗柜、台面收纳、消毒柜及冰箱等所有用于收纳的区域。

  厨房的储藏,其实不外乎是餐具、厨具、食品粮油、清洁工具这几项,为了方便使用,我们可以这样设置:

  靠近清洗区的地方,收纳抹布、洗完海绵、洗菜篮等;

  靠近准备区的地方,收纳菜刀、砧板、打蛋器等;

  靠近烹饪区的地方,收纳调味料、锅具等。

  总之,可以预见在某个环节会被使用的东西,就可以就近收纳,减少在实际操作时需要跨越的距离。

  也可以利用台面或墙面的空白处,来进行清洁物品(抹布、钢丝球等)的收纳兼晾晒。

  对于形状不规则的漏勺、打蛋器等厨具,则可以利用空隙装一个餐具拉篮。

  现在也有很多橱柜结合家电的设计,比如嵌入式的烤箱、消毒柜等,能最大限度利用空间。

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