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PVC桌布好吗?适不适用 三方面看懂

PVC桌布好吗?适不适用 三方面看懂

2021-01-06 10:27:16 1180

  餐桌上一块简单的布料,它的背后是半部的餐饮史。在中世纪的欧洲,贪饕被视为原罪,更不要谈用桌布来装饰餐桌。直到16世纪,思想上的发展使得欧洲人逐渐重视起餐饮,桌布得以走向多样化。棉料是最早的一种桌布材料,质地柔软,极具可塑性。发展到现在,为了满足更多的使用需求,又出现了PVC桌布、PEVA桌布等塑料类的桌布。其中,PVC桌布的使用最为广泛。听到“塑料”二字,很多人会担心,尤其是桌布上经常会摆上热烫的餐具。PVC桌布好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

  一、PVC桌布的装饰性好吗

  “一个时代的餐桌布花不花,多少和人们对饮食的重视程度一脉相承”,由此可以看出,人们会把餐桌布的装饰功能与饮食的质量直接挂钩。PVC材料本身非常容易加工,模压、层合、注塑等多种方式都能加工出PVC材料的制品。PVC材料在实际使用中经常添加色料,所以相比传统的塑料台布,颜色、图案都更为丰富,装饰多种风格的餐厅、餐桌都能相得益彰。PVC桌布好吗?从装饰效果来看,价位适中的PVC桌布应该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二、PVC桌布的耐热性好吗

  相比其它性能,PVC材料的耐热性比较差,一般在80-95度,有时70多度就开始变形,这无论是重装饰还是种功能,都是很难忍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餐桌上常见一个很有特色的东西叫桌旗,摆在餐桌的对角线或中线上,营造出古老而神秘的氛围。除却装饰,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保护餐桌面,这与中式烹饪方法也不无关系。煎、烹、炸、炒的中式菜出锅温度普遍高,如果使用PVC桌布,使用寿命会大打折扣。PVC桌布的耐热性不好,比较推荐常作西式冷餐的家庭使用。

  三、PVC桌布的防水性好吗

  一般人可能不觉得,但对于经常做家务的人来说,餐桌沾上油水这样的事当然是能避则避。PVC的原材料是树脂,具有与一般塑料制品良好的防水性能。PVC桌布如果不小心沾上了菜汁,也很容易就能擦洗干净,也不需要像棉质桌布那样,清晰过后还需要时间晾干,省时也省事。

  四、PVC桌布的质感好吗

  物体通过材质传递的触觉,也是人对物体一种感官判断。PVC桌布的优点很多,但与柔软细腻的棉桌布相比,就显得比较“生硬”。而棉底PVC桌布化解了这个难题,这种PVC桌布以棉布为衬底,“生硬”的形象得到软化,喜欢柔和效果的业主可以考虑这种PVC桌布。

  PVC桌布好吗?一路看下来,相信大家对PVC桌布也有了一些了解。至于PVC桌布是否有害健康,只要大家在选购时避开使用软化剂(也叫增塑剂)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免去“PVC桌布有毒”的担忧了。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