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榻榻米中国自古就有,何来日本流传一说?

榻榻米中国自古就有,何来日本流传一说?

2020-10-06 19:23:39 822

榻四面围,面板呈长方形,狭长而低矮。榻最早出现时的功能只是坐。早在夏、商时期就出现了榻,发展到春秋时期才有了真正意义的床。《诗经》中,有“或息偃在床”的记载,还有《小雅·斯干》中“载寝之床”,这是最好的佐证。




床与榻虽然在功能和形式上大致相同,但相比而言,床比榻略高一点,也稍微宽一点,而且可坐可卧。榻则分单人独坐或两人坐等形式,身份高的有独坐榻,身份稍低的也有连坐榻。值得一提的是,秦汉时期的榻专供坐用,经过时间的演变,逐渐成为可坐可卧。

秦汉时期开始出现了坐榻,这一现象直接导致的是在榻侧设几组合的形成。

魏晋南北朝以后榻体增大,床和榻的功能慢慢接近,坐之外还可用于睡觉。

只有床身,上面没有任何装置的卧具;把床除了前面之外的其他三面都安上围子,这样的叫“罗汉床”。

《后汉书·陈藩列传》记载东汉时期,南昌有位太守叫陈蕃,他对有才能的人非常重视。当时南昌有个人叫徐稚,家里虽清贫,但他从不羡慕富贵,由于他品德好,学问深所以很有名望。地方上也多次向官府举荐他,他也总是坚辞不就,当地一些人称他为“南州高士”。太守陈蕃诚恳地请他相见,并在家里专门为徐稚设了一张榻,徐稚一来他就把榻从墙上拿下来,让徐稚住宿,以便作彻夜长谈,徐稚一走就把榻悬挂起来。人们就把陈蕃的这一做法称为“下榻”,后人就把留客住宿做“下榻”。

至今仍然睡榻的国家只有日本了,他们称为榻榻米。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