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你与静谧生活,只差一间书房

你与静谧生活,只差一间书房

2019-11-18 15:09:08 828

  有书房一间,无论大小,但求窗明几净,小径通幽,一桌一椅一卷书,一灯一人一杯茶,便有了沉思静悟、安顿心灵之所在。

  曾经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家庭——家里最有气质的地方,应该就是我们的书房。

  一间好的书房,有几架书、几把椅,宛若净土。走进它,灵魂可以不受限制地驰骋,忙碌者可以更加集中思想和创造力,焦虑者可以获得平和与安静,无聊的时候也能从书中体会不同的乐趣。

  中国文人雅士钟爱书房,古人称书房为“书斋”。斋,洁也,即书斋有高洁清雅之意。置身于书房中,如同斋戒一般,可陶冶性灵。

  刘禹锡的书斋“陋室”和蒲松龄的“聊斋”估计大家都知道。几百年前,他们就在这个清净之所,读先贤书,发思古之幽情,涤心而寻雅趣。

  这种“书斋”情结,也一直影响着我们的居住体验。

  其实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书房的布置不在于精致、不在于华丽,而在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情趣。

  《书斋说》讲:书斋宜明朗,清净,不可太宽敞。明净,使心舒畅,神气清爽,太宽敞会损伤目力。

  书房不一定要很大,但一定要安静,所以一定要注意门窗的隔音效果,双层中空玻璃填充氩气,能有效阻隔外界的噪音;推拉门作为书房隔断,让其更显通透,而且推拉顺畅无噪音,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又或者独自窝在飘窗下,矮桌蒲团,满架的书,足以抵抗夜晚的孤独,可以畅读古今中外史,也可能在书中遇到未曾预料的惊喜。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一个好的家,一定要有一个书房。连鲁迅先生都写过: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书房,就像一个“世外挑源”,纵然你在外面千辛万苦,尘事惶惑,但一旦走进书房,功名利禄、尘世纷繁全锁在门外。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