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衣柜设计上有哪些实用的建议吗?

衣柜设计上有哪些实用的建议吗?

2020-10-05 19:43:01 568

  想拥有一个好用的衣柜,布局和分区的规划是最最重要的。悬挂区多高、叠放区多大、内置抽屉放多少……都是需要前期就安排规划好的,一般在入住后就不会再变动了。如果衣柜规划不合理,会增加日常收拾的时间成本,浪费体力,那些椅子沙发上面衣服堆成山的屋子,绝大多数是因为规划不合理导致收纳成本增加,从而降低收纳效率的。

  那么,如何规划衣柜格局,才能达到大容量的收纳空间并且能更方便主人使用呢?今天,住友@美烟 便和我们分享了她家非常高能的衣柜布局,以及规划衣柜布局时的 3 个必须遵循的原则。

  快往下看吧~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小户型的衣柜收纳,我是怎么打造一个大胃口的衣柜,吞进家属和我的四季衣物以及七零八碎大小杂物,给家人留出更多活动空间的。

  偷懒和收纳是矛盾的两件事?nonono,做好规划,让收拾屋子变成简单方便的事情,住进来之后才有更多时间偷懒呀,想偷懒的心推动我家收纳的进步!

  1./ 布局与分区

  先来看看我家衣柜的设计图(点击放大看的更清楚哦)

  想拥有一个好用的衣柜,布局和分区的规划是最最重要的,入住后衣柜一般就不会再变动了,它会陪你在这套房子生活很多年,而且是使用频率最高的部分之一。规划不合理的话,会增加日常收拾的时间成本,浪费体力,那些椅子沙发上面衣服堆成山的屋子,绝大多数是因为规划不合理导致收纳成本增加,从而降低收纳效率的。如果你有认真规划的话,想变成人家嘴里的「懒姑娘」也很难。所以,一定要事先做好规划,我们懒人的时间和体力都要用在刀刃上!

  规划的过程是了解自己需求的过程,所以首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要在衣柜里放什么?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每套房子的需求都不同,请根据自家的使用人数、衣物数量、拿取习惯来考虑。而且衣柜不仅能放衣物,小户型的住友们,请打开思路,把衣柜看作一个储物间,其实它什么都能放。比如我家,过季衣物、床褥、杂物箱、挂烫机和大行李箱都放了进去(大行李箱里面还装了个小登机箱,请为我的机智鼓掌!)

  放什么决定了布局的大方向,我家的三大块区域是按男、女、大件储物来做基本区分的(右边的大件储物区被我蚕食了一部分,哈哈)。

  假如你不需要放箱子和挂烫机,可以把这一块并入挂衣区,大衣长裙挂满一柜子,不用像我一样叠起来存在顶柜里,更方便!参考下图:

  第二个问题:怎么放?

  原则1. 就近原则

  指尽量缩短动线。男女分区是必需的,我家每个人的衣物分开收纳,打开一扇衣柜门就能看到自己所有的当季衣物,不用再打开别的柜子左翻右捡,省事不是一点点。

  再比如我家衣柜左邻客厅,右接阳台,所以,客厅八斗柜里装不下的“杂物”放在了左边顶柜里,而挂烫机则放在最右侧,靠近阳台晾晒区,拿出来就可以熨烫衣服,省时省力。这都是遵循了就近原则。不要小看这每次节省的几十秒,一天要用多少次衣柜呀,集腋成裘,以月或年为单位来计算的话,节约的时间就很可观啦!

  原则2. 叠放衣物存放在黄金区域

  所谓“黄金区域”, 指使用者垂直站立时,胸部以下、膝部以上的区域。懒人不爱抬高手肘或是蹲下拿取东西,那太累了……所以,使用频率高的衣物都放在黄金区域吧!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