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装修一定要“重硬装,轻软装”吗?

装修一定要“重硬装,轻软装”吗?

2020-09-12 11:26:08 834

  很多人在装修初期都会去参考过来人的意见,总结下来无非就是6个字“重硬装,轻软装”。

  通俗易懂的说:把房子倒过来,不能掉下来的就是硬装,掉下来的便是软装。硬装和软装分别包含有哪些?“重硬装,轻软装”又是什么意思呢?

  硬装包含了什么?

  墙面:墙漆、壁纸、瓷砖、饰面板及木作装饰,砌的隔墙。

  地面:地板、地砖、水泥层、防水层。

  顶面:整体或局部的吊顶、装饰面、隐藏式的灯光。

  水电气暖:供水、排水、电路、燃气、集中供暖管道、插座开关、暖气片或地暖、马桶洁具

  定制家具:定制柜、橱柜、吊柜、无法挪动的定制桌子等。(卫生间和厨房的大家具一般算作硬装,如:马桶、浴室柜、橱柜等)

  大型家电:新风系统、中央空调、地暖、抽油烟机、嵌入式家电等。

  软装包含了什么?

  活动家具:沙发、茶几、成品衣柜、床、桌椅等。

  装饰灯具:吊灯、台灯、落地灯、壁灯等。

  室内布艺:窗帘、窗饰、床品、靠包、可移动的地毯等。

  装饰摆件:挂画、摆件、雕塑、绿植盆栽、花艺装饰等。

  墙面装饰:墙、地、顶面的色彩搭配、材质图案选择等。

  硬装的重要性

  【硬装承担了重要的主体功能】

  硬装的重要性在于,装修前期处于“硬装设计阶段”时,当房屋的原始户型在图纸上进行比例呈现,主人如果觉得厨房的操作空间太小、卧室空间太小、卫生间空间太小等空间布局问题,硬装设计师就可根据主人的需求结合户型实际情况,将房屋布局进行调整让空间得以扩大。

  再比如:马桶边上是否留置备用电源?浴室柜下方是否设计小厨宝的插座?洗菜盆下方是否需要准备好垃圾处理器或净水器的电源?在全屋的电源配置方面,设计师也是需要去进行“针对性”思考的。衣柜里应该设计几个抽屉?挂长衣服的空间应该设计几格?这些细节之处,都是硬装设计师在“硬装设计阶段”需要周全考虑到的。

  如果说“硬装设计”决定房子的实用问题,那“软装设计”决定的便是房子最终效果的呈现。

  软装的重要性

  【软装承担了关键的风格效果】

  软装的重要性在于,硬装完成后,家居整体风格效果的呈现。沙发家具应该选什么颜色?材质选哪种比较好?墙面的装饰画应该选择哪种?窗帘窗饰应该如何搭配?整体家居中的材质图案、尺寸大小应该如何把控才能将主人喜爱的风格进行最终完美的展现?绿植盆栽、花艺摆件的选择都有严格的搭配方案。

  很多人在装修上虽然看重效果,但是在与设计师的沟通过程中却很少关注到“软装”这个问题。而是花大量时间去磨“硬装设计”,让设计师根据自己的想法改来改去,试图让设计师将自己喜欢的造型,搬到自家的设计方案中。企图通过“几个造型”,打造出“漂亮的家居效果”。实际上,造型对家居整体效果的塑造体现是非常有限的。

  软装最终的搭配方案和寻购过程中,需要注意4个点:

  1、款式搭配是否合适

  2、色彩搭配是否合适

  3、预算价格是否合适

  4、尺寸把控是否合适

  以上4项,但凡有一点达不到预估标准,便有可能影响最终效果的呈现。

  “不同的装修风格”拥有不同的软装饰品搭配模式。要把每个看似独立的“个体”,环环相扣连接成一个“整体”,这个过程中,需要把握好分寸、循环渐进,最终效果才能得以完美呈现。

  “硬装设计师”需要靠无数的生活经验积累,才能保障房屋使用过程中的实用舒适感。

  “软装设计师”则需要拥有精致的审美和开阔的眼界,将不同的文化风格,通过不同的材质和色彩搭配,表达出主人对家的定义与喜好。

  硬装好比人的躯体,软装则是身上穿戴得体的衣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达到预期中的完美效果。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