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打柜子用什么板材?后悔知道太晚!

打柜子用什么板材?后悔知道太晚!

2022-09-14 10:12:48 767

  定做衣柜质量如何,无非是看两点,一是工艺;二是板材的质量。

  今天我们重点来讨论板材,柜身板材需要具备防潮性能好,抗弯压性、稳定性能和握钉力强等特点,建议柜身选择实木颗粒板。

  而柜门板材不仅要求板材的稳定性等物理性能要好、装饰性、可塑性也要佳。建议门板选择18mm的加密中纤板。

  关于种类

  ①密度板

  密度板,全称:密度纤维板,行业习惯叫它“纤维板”。密度板是用木质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施加树脂或胶粘剂,在加热加压条件下,压制而成的一种人造板材。

  由于木材资源越来越稀缺,密度板成为实木板的替代品之一。

  优点:

  1、结构均匀,不存在脱水问题

  2、板面和边缘平滑细腻,可以进行各种饰面处理

  木皮、胶纸薄膜、饰面板、轻金属薄板、三聚氰胺板等材料均可胶贴在密度板表面上

  3、易加工,可进行雕刻,镂空等多种加工工艺

  4、厚度尺寸规格变化多,可以满足多种需要

  缺点:

  1、防水、防潮性较差,受潮膨胀快

  2、握钉力差(因为密度板结构为粉末状,握钉力差)

  3、重量大(板材内空隙小,密度大,重量自然会大)

  ②颗粒板

  颗粒板属于刨花板的一种,颗粒板的制作过程是这样的:木材粉碎变成颗粒状后,再经过混胶、高压等工序制成。

  优点:

  1、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结构较均匀,因此握钉力好、承重性强

  2、吸水后膨胀系数较小,防潮性能好

  3、翘曲变形小,尺寸稳定性好,强度高,挺度好,挂上厚重衣物也不容易压弯

  缺点:

  1、可塑性不强,做弧度和造型比较难

  颗粒板目前在做柜子得到最广泛的应用,大部分的品牌用的都是实木颗粒板。比如诗尼曼高净板是采用优质天然木材或木质纤维为原料,使用全球先进的设备和更环保的无醛添加MDI生态胶粘剂,加工合成的一种绿色环保板材,无论原材还是在生产过程中,均不添加甲醛物质,且达到全球最严苛新国标ENF级甲醛释放标准,是目前定制家具板材领域的环保天花板。

  ③多层板

  实木多层板就像威化饼,是以多层单板或薄板的木板,胶贴热压制而成排列的,夹板一般分为3cm板、5cm板、9cm板、12cm板、15cm板和18cm板六种规格,是目前手工制作家具最为常用的材料。

  优点:

  1、防水性较好(防水与防潮不同),且施工方便,不翘曲不变形,横向抗拉力性能好,质地柔韧

  2、拥有调节湿度的功能,天气潮湿的时候它会吸收空气里的水分,干燥的时候会把水分释放出来

  缺点:

  1、价格高,性价比较低

  2、因为是天然板材,受力均匀度较弱,握钉力也较低

  3、难做造型,不适合用作客厅或卧室的柜身

  ④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是指在胶合板生产基础上,以木板条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两面覆盖两层或多层胶合板,经胶压制成的一种特殊胶合板。

  优点:

  1、质坚、吸声、绝热、握钉力好、结构强度较高、不易变形

  2、对加工设备的要求不高,所以现场施工方便

  3、规格尺寸严谨、统一,这点在装修施工过程中很重要,不会浪费很多原料

  缺点:

  1、内部的实木条为纵向拼接,故竖向的抗弯压强度差,长期的受力会导致板材明显的横向变形

  2、内部的实木条材质不一样,密度大小不一,只经过简单干燥处理,易起翘变形;结构发生扭曲、变形,影响外观及使用效果

  ⑤指接板

  指接板,小名又叫指接木、集成板,是由多块实木板拼接而成,上下不再粘压夹板,由于竖向木板间采用锯齿状接口类似两手手指交叉对接,故称指接板。

  优点:

  1、表面一般是采用清水漆涂刷的,漆封的环保效果比较好,基本都能够达到环保级别,所以使用指接板制作的家具还是比较环保健康的

  缺点:

  1、易变形开裂是指接板最大的缺点,若把指接板用于装饰构造基层,由于温差及湿度的变化,其发生变形开裂现象的概率很大。

  关于胶水

  其实板材就是大小不一的木材+含量不等的胶水,木块越大,胶水越少,木块越小,胶水越多。而胶水,就决定了板材的环保性。

  从用胶量上来说,密度板>颗粒板>多层板>细木工板>指接板>实木板。结合木材的特性,指接板和实木板易变性,密度板和颗粒板胶水多环保性差,打柜子的最佳选择是多层板和细木工板,但这只是理论上的。

  还要考虑到胶水的质量,目前国内的胶水:MDI胶>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胶>非改性脲醛树脂胶>酚醛胶。拿诗尼曼高净板来说,虽然它的用胶量和颗粒板差不多大,但因为用的是MDI胶,不含甲醛,所以是很环保的。

  也就是说,优质胶水组成的颗粒板不比劣质胶水组成的多层板差,价格或许还更高。判断板材是否环保,一定要看品牌,小厂做出来的板材很难有保证,建议尽量选择大品牌,环保等级更高。

  关于封边

  打柜子前问清楚,封边怎么封,人工还是机器?

  机器高压封边,质量稳定牢固;辨别柜子质量,就看封边的胶线是否规则、是否明显、封边带厚度,都是可以肉眼观察,所以颗粒板只要封边好,环保性一样很高。

252

0元设计

不满意不收费,满意再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