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家居电商整装待发,品质是关键

​家居电商整装待发,品质是关键

2018-03-17 09:40:00 821
家具行业在信息技术赋能中自上而下的都有了一番新面貌,家居电商就是从中衍生出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产物。可是电子平台做的再好,没有好的商品和服务做支撑,那后果可想而知。

例如,商品质量存在问题,退换货等维权行为不易等等情况。对此,质检总局已经把对电商领域的监管列入2018年的工作重点,并将从品牌建设、加强抽查、组织专项行动等方面积极发力,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品质参差不齐,服务无保障

就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消费者在网上选购家具时,在某家家具店铺订购了一个衣柜,一套电视柜。收到货后,发现家具散发出的气味很刺鼻,衣柜推拉门无法完全闭合,跟商家反映情况后,却被拒绝退换货。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数不胜数。

对于这种情况,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要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动及时向相关组织或部门投诉。
现代简约客厅家具
电商品质升级,已成监管部门工作重点

随着消费者对日常消费行为认识的不断深入,家居电商的自身品质的升级不仅关系着行业的未来发展,对消费者的影响也非常深远。质检总局在《2018年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探索实施中国精品培育工程,深入开展“品质电商”培育行动。

在监督抽查方面要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其中就包括突出抽查电子商务等消费热点领域,对抽查不合格产品,加大抽查频次,加大曝光力度。同时还要深入开展“质检利剑”行动,聚焦重点产品、行业和地区,着力加强消费品执法打假,加强电商领域执法。

有专家认为,在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后,电商行业应进入更加成熟的规范发展阶段。更规范的监管,会成为行业的助推力。此外,监管部门还应及时关注一些新问题,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更好履行监管责任,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今,以上这些情况也时有发生,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电子商务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些问题显然亟待破解。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