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去客厅化”的家有多爽?试过才知道,难怪越来越多人喜欢这样装

“去客厅化”的家有多爽?试过才知道,难怪越来越多人喜欢这样装

2020-11-16 19:08:27 862

在传统的装修格局中,客厅是家里最重要的一个空间,沙发、茶几、电视机这三大件必不可少。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住所的舒适性有了更实际的需求。因此,“去客厅化”的设计越来越流行。

其实,家居美不美,并不是最重要的,看过那么装修案例,往往让人觉得很舒服的家,没有特定的装修风格,也没有太多华丽的装饰,只要采光好、空间通透、干净整洁、配色统一,就会让人觉得是一个特别温馨的家。

对于家居格局,不要局限于三室两厅还是三室一厅,厨房、客厅、卧室、餐厅都是为了符合屋主的需求所延伸出来的功能,不同的家庭拥有不同的需求,所以这些功能不是必需的,根据不同家庭的需求,可以将其中一些功能舍去。

比如有的人很少看电视,喜欢看书,就把客厅改成餐厅兼具书房的功能,舍弃电视、茶几和沙发,平时一家人坐在这里吃饭、看书、办公或者辅导小孩写作业,不仅能够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让生活也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比如这套50㎡的房子,原来是一室一厅的格局,这样根本没法满足一家三口的居住需求,于是把客厅改成“卧室+书房+餐厅”的功能,这样大人跟小孩都有独立的空间,而且两间卧室不会显得特别拥挤,每个功能区都很宽敞。

这个61㎡的家,要住下一家四口人,装修上也是彻底打破原有的格局,客厅直接留白,让小孩拥有更多的活动空间。

这个55㎡的家,住着四口人,舍弃客厅,变成“厨房+餐厅+榻榻米”,榻榻米白天是家人休闲娱乐的地方,晚上是大人睡觉的地方。空间虽小,通过合理的设计,照样住得很舒适。

这个60㎡的家,除去两间卧室,一个12㎡的中西大厨房,剩下的空间设计成“书房+瑜伽室”,同样不做传统的客厅设计,根据自身需求,设计成更加实用的功能区。

一般“去客厅化”设计小户型用得比较多,还有特别需求的家庭也会做类似的设计。

客厅比较宽敞的话,有些家庭会在把客厅设计成儿童游乐园,给小孩提供一个快乐成长的环境,一家人做游戏互动,总比整天玩手机好。

在装修设计之前,想象房子是空的,没有任何隔墙,然后根据家人的生活习惯,找出一家人平时花最多时间待的空间,并以此来确定家的格局。这个核心区往往是采光最好、空间最大的地方,这样一家人待着才比较舒适。

以此类推,舍弃阳台、书房、卧室也是同样的道理。阳台舍去晾衣的功能,可以改造成书房、休闲区或者洗衣区。书房不需要单独留一个空间,可以融合到客厅、阳台、餐厅等地方。卧室不够的情况下,也不需要用墙隔出一个独立的空间,做成兼具休闲娱乐的榻榻米也可以。

总而言之,空间设计是很灵活的,没有固定的格局,不要觉得别人都这样装就是对的,适合自家人生活习惯的格局才是最舒服的。做去客厅化设计的家庭,基本都清楚家人的核心区在哪,如果你觉得一家人最喜欢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那么设计成传统的客厅格局也无可厚非。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