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如何选择橱柜 柜体和门板用什么材料好

如何选择橱柜 柜体和门板用什么材料好

2020-11-09 16:40:40 1004

现在的橱柜市场庞大且杂乱,品质有好也有坏,很多业主对橱柜是一知半解的,也不知道如何挑选,造成后面一些使用或者质量上的问题,我们在挑选的时候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它的品质。从不同功能部位判断它所使用的材料。要想学会懂得挑选橱柜,首先我们要了解它的几大部分构成:柜体、柜门、五金件、台面、垫板。 今天我们就从这五个构成来分析一下橱柜。

首先是柜门,现在能做造型的柜门基材主要有三种:颗粒板、多层板和实木板,实木板是价格相对较高品质最佳的,结实且美观,但是不能做大的门型,门型过大容易变形,颗粒板因为其结构比较稳定可以做大一点的门型,能做的造型也更多,多层板的柜门用的很少,也是容易变形,现在庄致家居通过工艺实现了多层板可以做成大平板门的门型,把原来水平放置的板子,改成垂直放置且加上钢条保证它不会变形。

根据表面处理工艺柜门也能分成很多种:

1.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贴面工艺也是在这“一次成型”中同时进行的,因为三聚氰胺物理性质属单斜晶体,聚合物硬且脆,适合一次成型,成型后耐高温不可燃防潮。样式比较保守,一般出租房使用这种装修的比较多。

2.双饰面

可以任意仿制各种图案,色泽鲜明,用作各种人造板和木材的贴面,硬度大,耐磨,耐热性好。耐化学药品性能一般,能抵抗一般的酸、碱、油脂及酒精等溶剂的磨蚀。表面平滑光洁,容易维护清洗。双饰面工艺比三聚氰胺的好一些,品质和外观也有提升。

3.烤漆

没有封边,分为单面烤漆、双面烤漆。防水处打封边漆,表面光泽。整体效果好,不滞油污。一般分为亮光、亚光、珠光。最具有视觉冲击力。档次高不易变型可以做浴室柜,易于清洁提高房间的光亮度。为聚脂漆经过喷制工艺制成的门板,无需烤制表面,制成以后为亚光效果。烤漆一般可以调制出30多种颜色,目前最好的烤漆工艺为意大利。

缺点是工艺水平要求高,废品率高,价格居高不下;使用时也要精心呵护,怕磕碰和划痕,一但出现损坏就很难修补,要整体更换;油烟较多的厨房中易出现色差。比较适合外观和品质要求比较高,追求时尚的年轻高档消费者。在清洁时要注意,不要用钢丝球擦洗,以免留下划痕并且划痕太重不能修复,用重力撞击会有粉末状的物质脱落。

4.UV漆

UV漆通过机器设备自动辊涂、淋涂到橱柜板面上,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促使引发剂分解,产生自由基,引发树酯反应,瞬间固化成膜。UV漆橱柜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美观时尚且表面平整、耐磨、防虫、防潮、不易变形、色彩丰富、易于清洁、质量稳定、耐变色、耐冲击、强度高(3H以上)、健康环保等超越其他整体橱柜门板的优势,将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橱柜门板。

5.免漆

免漆门顾名思义就是不需要再油漆的木门。市场上的免漆门绝大多数是指PVC贴面门。它是将实木复合门或模压门最外面采用PVC贴面真空吸塑加工工艺而成。多种色彩变化,更具有现代感和个性发挥及绿色环保的要求。产品表面光滑亮丽,免油漆,可避免您在使用其他装饰材料油漆后对空气中散发的有毒气体对人体危害的可怕后果。一次成型,施工周期短,即交工验收既可享用,提前圆梦。运用国外先进的制造工艺,选用优质进口原料研制出的免漆装饰材料,具有耐冲撞.不自燃.防虫蛀.防潮.防腐.好保养.无毒.无味.无污染等优点。施工方便,可切、可锯、可创、可钉。

其次是柜体

柜体这块没啥好说的,主流的就是颗粒板和实木板。

第三是台面

以前比较流行的是大理石台面,后来大理石台面被检测出有辐射,造成大理石台面推出了橱柜台面的市场,现在主流的就是人造石台面。优点是好看便宜,缺点就是时间长了容易变黄,调料等溅上了如果没及时擦干净就会容易渗进去留下印子,而且不够结实,不耐高温。

然后是石英石台面。现在家装中选择最多的就是这种了。这种台面优点是十分耐用,耐高温、耐腐蚀、耐渗透。也有缺点,因为太结实了,所以加工时很难做到拼接处没有缝隙。

再有就是不锈钢台面。我们在电视剧中应该也看到过,一般餐厅厨房都是用的这种,家庭里一般很少用到,虽各种抗性都很好,但过于冷冰冰,没有家的温馨感,故不适宜在家中安装。

还有瓷砖台面和实木台面,瓷砖台面还好,实木台面不推荐做,太过娇贵。

第四是五金

千万别忽视五金,柜门每天都要开关,五金坏了掉了会造成不小的麻烦。选五金的话最好还是选择知名品牌,别买到假冒品牌,基本应该就足够了。

第五是垫板材质

很多人都只注意柜体,但是却忽略了台面下面的垫板的材质。在台面下加垫板,有利于分散台面的压力,延长台面使用寿命,能对保护台面起到辅助的作用。现在很多商家为了利润,有时会偷工减料,要多注意。

所以柜子门板和台面要注意选择,特别是五金配件这块,橱柜的使用频率可以说是很高,一旦五金配件出问题就很闹心,五金选择好一点的,可以选择品牌知名一点的。好了,今天就说到这了。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