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资讯> 凡尔赛畅想

凡尔赛畅想

2015-07-28 09:32:36 453


看过坐落在巴黎郊外18公里开外的凡尔赛宫之后,其他宫殿都会黯然失色。那天,Leo约了我和他的女友Susan共游凡尔赛。Susan有着迷人的玫瑰色鹅蛋脸,肤色晶莹剔透,眼睛乌黑扑闪着长长睫毛,小巧的鼻子仿佛陶瓷做的,水果色的嘴唇,笑起来露出浅浅梨窝。我在这座“梦之宫殿”里做着邂逅蓬帕杜夫人的梦,Leo和Susan则去皇家后花园里写生。


在这坐人类艺术瑰宝宫殿里转上一圈得花上整整一天,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和挂毯为主,配有精美绝伦的家具和陈列着各地的奇珍艺品,甚至可以看到来自中国古代的瓷器。

其中,最为之震撼的是镜廊。镜廊长73米,凭借17扇大窗户采光,而在大窗户对面的墙上相对应的位置处排列出17面窗户同等模样的落地镜,这些都得动用当时最高的技术工艺了。从中部的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太阳轴心的景色,还有大运河,风光无限好。

由于镜廊位于凡尔赛宫中央,是觐见国王的必经之路,因此,只有接见外国使者、举办宫廷宴会等重要特殊场合下才有“路过”的荣幸。这里曾见证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停前奏《凡尔赛条约》的签署。

也就在今年,镜廊被恢复到1770年路易十六和王妃安图亚内特大婚时的原貌:雕花火炬架、水晶吊灯、白银桌、柑木椅、41盏分枝的水晶吊灯和银制烛台,绣金白色锦缎和各式挂毯,以今人叹为观止的规模把奢华和皇权集中体现在每一处被阳光照耀之地。由此可以窥见以君主为中心的巴洛克建筑和美学风格,处处体现出权力的至高无上、唯我独尊。以“太阳王”自诩的路易十四,把王权推到至高无上的地位,使“巴洛克”成为法国美术史上的代名词——一种充满男性阳刚之美的装饰。



凡尔赛已不仅仅是国王的宫殿、行政集权中心,它奠定了法国甚至整个欧洲的饮食、时尚、艺术及生活风格基调。那个时代凡尔赛宫里灿烂的文化孕育出法国美妙动人语言旋律和惟妙惟肖的表达;赋予了法式烹调多样性和艺术性,让Susan可以在此基础上任意发挥,研发出十几款独具法国风味的诱人糕点。

我去过Susan家的蛋糕屋,透过玻璃柜看着那些被陈列着的小可爱:欧培拉、糖霜衣、鲜花满园、黑森林、修道士......小小的甜品竟然会有这么美丽、个性化的名字,就像每款蛋糕都有着特定的人格似的。

 

——节选自品牌画册《爱玛女士的来信》

 


 
139

0元设计

不满意不收费,满意再下单